「頭」「几」主義|美股波動市注意事項

本港疫情持續爆發,即使疫情曾經全面受控的內地,部份省市如天津亦出現變種病毒本土個案,歐美各國疫情更是愈來愈嚴峻,部份國家繼續延長外國人入境限制,無可避免地會對全球經濟復甦進程帶來沉痛打擊。

以美國股市為例,今年開局首個星期的表現差勁,三大指數是自去年二月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星期。探其箇中原因和擔憂,當然離不開疫情仍未受控,通貨膨脹卻如洪水猛獸,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已改變口風,承認通脹問題將會持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持續上升,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數據更顯示,今年加息四次機會甚囂塵上,成為美國股市今日大幅波動的主要原因。剛過去的星期一,美國三大指數更出現「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驚險場面。

美股是否已經見頂?相信是不少投資者心裏面的疑問。筆者從事投資者工作十多年,近年更開辦自己的投資課程,第二課課堂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講解全球各國貨幣政策,特別是美國聯邦儲備局過去如何通過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把一潭死水的經濟,從911恐怖襲擊、金融海嘯和新冠疫情,把低迷的經濟和金融市場起死回生。此外,通過分析債券孳息曲線,評估經濟和股票市場周期,亦是一個恒之有效方法。
債券或非理想投資選項

簡單而言,若從上述角度分析,美國股市目前仍未如前年第一季疫情開始爆發時,那種突然暴跌驚險場面,需要具備的條件。首先,美國國庫債券孳息曲線,仍未出現逆向的風險,從CME期貨利率市場數據分析,今年聯儲局最少有三次,甚至四次加息空間,債券孳息曲線持續上揚,債券價格持續受壓,基本上是毫無疑問,換言之,債券絕對不會是好的投資選項。此外,曾被瘋狂追捧的虛擬貨幣,已出現明顯雙頂回落跡象,市場資金苦無出路,繼續戀棧股票市場亦是毫無懸念。

結論究竟是甚麼,還是且戰且走吧。只要選對投資工具,好像筆者美股投資組合中,佔比最高的美股,股神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剛剛日前才再創歷史新高(股神旗艦股價創歷史新高,就是幾十年新高),單看其持股比例最高的兩隻個股蘋果公司和美國銀行,前者股價市值屢創新高,業績表現良好,後者受惠貨幣政策轉向,以及加息周期息差確闊憧憬。

只要選對投資工具,波動市亦不用害怕。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