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几」主義|買俄羅斯ETF博反彈要小心 - 黃德几

香港疫情持續惡化,確診數字與日俱增,政府疫情訊息紊亂,市民爭相搶購食品,公營醫院不勝負荷。

俄烏兩國戰雲密布,兩國談判毫無進展,俄羅斯全方位襲擊,烏克蘭軍奮力迎戰,平民百姓生靈塗炭。

面對如此紛擾不安環境,只好寄語各位讀者朋友:「我們不能改變世界,但總可以調節心態。」

昨日收到一位投資班學生的訊息,有關俄羅斯烏克蘭爆發戰爭後,俄羅斯盧布和俄羅斯股市急跌後,買入了一隻於美國上市、具有兩倍槓桿,危情追蹤俄羅斯股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及後看到基金公司宣佈將會把基金Liquidation清盤的安排,問我如何是好。
或出現嚴重追蹤誤差

當時我立刻回應同學:「俄羅斯金融市場極為波動,俄羅斯盧布跌至歷史新低,俄羅斯中央銀行更宣佈暫停股票市場交易,而你買的ETF,是追蹤俄羅斯股市,並且具有兩倍槓桿的ETF。」

由於俄羅斯金融市場出現史無前例波動,俄羅斯盧布和俄羅斯股市,出現極大幅度下跌的情況,加上這隻產品原本具有槓桿,在兩倍槓桿情況下,波動性將大幅度提升,將會導致相關指數基金出現嚴重追蹤誤差,基金發行商根本無法通過正常操作,模擬相關基金管理目標,因此只能暫停發行新基金單位。

此外,由於價值流通量提供者,亦即是莊家,無法維持正常流通量,即以接近每單位資產淨值水平提供買盤和沽盤,基金單位價格或會出現異常波動,甚至乎大幅偏離實際資產淨值的情況。

簡單而言,在個別市場投機者博反彈的情緒下,有關基金單位市場交易價格,有機會大幅高於相關基金資產淨值。若投資者在這個時間買入,即使相關基金資產淨值不變,意思即是相關股票組合股價沒有出現變化,如果資產淨值溢價大為收縮,投資者可能有機會蒙受極大損失。

最後提醒大家,不論買賣任何交易所買賣基金,理應在買賣時留意,相關基金每單位資產淨值水平,不要在出現大幅溢價情況下買入。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