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內憂外患夾擊港股完美風暴|「頭」「几」主義

以屋漏兼逢連夜雨,內外夾擊完美風暴,來形容刻下港股,無奈但貼切。

所有事情要由上周四從頭說起,美國證交會SEC早在2020年12月18日通過修訂《外國公司問責法》法案,所有美國上市海外公司連續三年未能提交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要求的審計報告,有關企業將會面臨強制退市風險。

上周四本港時間晚上的震撼性消息,就是這個名單新增五間公司,包括再鼎醫藥(9688)、百勝中國(9987)、百濟神州(6160)、和黃醫藥(013)及ACM Research。眾所周知,中美博弈早已成為常態,再加上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強化美國證監會出招理由。

上述五間公司只有ACM Research沒有在香港上市。一如上星期五筆者在Patreon專欄提到,上述消息好比一個震撼彈:「對所有美國上市中概股都會帶來嚴重沽壓,即使現在未被納入所謂的黑名單,並不代表將來不會被納入,對於那些未取得香港或內地上市地位,暴跌壓力可想而知,即使已在香港成功上市的公司,股價同樣顯著受壓。」

隨着2024年中概股被美國退市風險續升,個別目前在美國上市中概股,最後選擇在當地退市,回歸本港或內地科創版,或許是顯然易見趨勢。上述只是上星期評論,看來已不足以形容刻下惡劣境況。
騰訊或面臨破紀錄罰款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持續惡化,歐美各國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已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與此同時,中美兩國博弈持續,美國政府加大對內地的制裁措施(美國證監會先出招)甚至動用《貿易法》(Trade Act)301條款,進一步加大對內地個別行業的制裁,或許已經是預期之內的舉動。

除外憂還有內患,內地疫情突如其來出現新一輪爆發,個別省市如深圳更要實施封城及全民檢測措施,對各行各業的衝擊實在顯然易見;再加上內地監管機構,對於反洗錢、反壟斷和網絡訊息安全的監管調控壓力愈來愈大,亦已是司空見慣。

繼阿里巴巴(9988)和美團(3690)被判天價罰款,有消息指下個被罰對象很可能是騰訊控股(700),原因是其微信支付違反人民銀行某些條例,對反洗錢違法行為監管存在漏洞,有可能面臨破紀錄罰款。

戰爭疫情博弈制裁多重襲擊,金融市場完美風暴早已完成,但願暴風雨過後會雨過天青。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