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中概股接二連三傳喜訊|「頭」「几」主義

撥開雲霧見青天,守得雲開見月明,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以上述文字形容本港股市過去一周變化貼切不過。

筆者上周三下午在《Finance事Up》投資班學生群組和Patreon專頁,轉載和分析一項重大消息,就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專題會議內容,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大派定心丸,提到面對與日俱增「退市」壓力中概股時,強調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正致力形成具體合作方案,內地政府會繼續支持各類企業到境外上市,當時強調上述言論和政策方向,將對美國和本港上市中概股帶來極大鼓舞效果,預期恒指跌至18300點有望否極泰來。
內地撐企業境外上市

說時遲,那時快,好消息接踵而來,由嗶哩嗶哩(9626)發自願性公告,有意把本港第二上市地位轉為兩地同步第一上市,上周三晚上Patreon專頁撰文內容節錄如下:「港股(3月16日)今日報復性上升,恒生指數能夠守住,我昨晚說的18300點,隨即見底反彈,實在可喜可賀,從各項指標判斷,大市已出現見底回升跡象。
  對上一個發帖也有提到,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國務院金融委會議表示,會積極出台對市場有利政策……收市後傳來另一好消息,嗶哩嗶哩發公告指董事會批准動議,爭取自願轉換為主板雙重上市,情況就好像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兩地同步第一上市,最大好處是即使要在美國退市,也可以瞬間把主場轉到香港,第二個重點就是第二上市股份,好像阿里巴巴(9988)不可被納入港股通名單,兩地同步第一上市股份就可以。」

雙喜臨門下,相信中概股有機會繼續反彈趨勢。大不了在美國退市,好像中移動(941)和中電信(728),特別那些已擁有香港上市地位,其實真的「冇有怕」。還有最重要一點,將會陸續有更多第二上市的中概股,會效法上述做法。若阿里巴巴等第二上市股份,宣佈仿效同樣操作,單單這消息已可令股價繼續「動起來」。

阿里股價大升,還有一個正面消息,就是宣佈大幅上調回購股份金額,由150億增至250億美元。說時遲,那時快,包括騰訊(700)分拆出來的騰訊音樂,以及金山軟件(3888)分拆出來、內地三大雲計算企業金山雲,先後宣佈短期內以介紹形式在港進行第二上市計劃。不論兩地同步第一或第二上市,只要成功回歸本港擁上市地位,美國退市毋須揸頸就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