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炒錶不如買Swatch股票|「頭」「几」主義

剛過去星期六,雖然疫情肆虐,但卻有三處出現人龍排隊買錶的情況。

著名瑞士鐘錶品牌Omega和塑膠手錶品牌Swatch,聯乘推出一系列11隻以太陽系為主題腕錶。錶殼以BIOCERAMIC製造,物料由三分之二陶瓷和三分之一蓖麻油成份合成,款式有OMEGA Speedmaster Moonwatch系列影子。雖然著名腕錶和奢侈品品牌,推出聯乘腕錶並不是新鮮事,好像Patek Philippe和Tiffany聯乘限量版Nautilus,已經成為天價拍賣品,上述話題暫且表過不提。
聯乘錶掀搶購潮

Omega和Swatch這兩個品牌合作推出新產品,其實很順理成章,因為兩個品牌同屬一個集團。成立於1983年的Swatch Group AG(瑞士交易所上市代號:UHR)是全球最大腕錶生產商,由Allgemeine Schweizerische Uhrenindustrie AG(ASUAG)和Société Suisse pour l'Industrie Horlogère(SSIH)兩間公司合併而成。60至70年代日本品牌石英錶Seiko和Citizen橫空降世,曾嚴重威脅以複雜機械享負盛名、生產成本極高瑞士腕錶品牌,當年ETA SA行政總裁Ernst Thomke,決定研發一款石英塑膠腕錶,藉此重奪瑞士腕錶的市場份額。

時至今日,集團旗下品牌包括,屬於十大名錶品牌Blancpain、Breguet和Omega,著名珠寶及腕錶品牌Harry Winston,還有其他Glashütte Original、Longines、Tissot、Mido、Hamilton、Certina、Rado,還有機械和石英機芯生產商ETA SA Manufacture Horlogère Suisse。

據官方網站資料顯示,MoonSwatch系列於3月26日起,於全球各指定Swatch店舖發售。

集團今年2月宣佈調高派息,去年純利7.56億瑞士法郎,成功轉虧為盈。雖然集團去年整體腕錶銷售營業額,仍然覺疫情前的2019年低7.4%,但業務總算明顯改善。集團今年初曾預期2022年整體腕錶銷售,以瑞士法郎計相信會有增長,原因是有很多新產品推出。

若畀錢排隊黨溢價炒錶,倒不如買Swatch股票更實際。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