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人行降準緣何港股仍跌?|「頭」「几」主義

人行不是已宣佈降準嗎,為甚麼港股假期後急跌?若讀者朋友現在仍有這樣疑問,這篇文章內容或許有助拆解疑團。

筆者上周在本欄、Finance事Up Patreon專欄和YouTube頻道,均用了很長篇幅解釋,目前國內外錯綜複雜形勢,包括俄烏戰爭和國與國之間博弈,引發超級通脹和各國緊縮貨幣政策,以及內地疫情再次爆發對實體經濟構成的影響,並且同時準確預測,人民銀行現階段不適宜減息,原因是會進一步惡化中美債券收益率倒掛,以及資金從內地債權和股票市場流出的情況,下調存款準備金率將會是最適合的做法。

說時遲,那時快。人民銀行果然果斷地下調存款準備金率,由4月25日起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25%(不包括已執行5%存款準備金率金融機構),是次降準將釋放長期資金約5300億元,並會加大對小微企業和「三農」支持力度,沒有跨省經營城商行和存款準備金率高於5%農商行,再額外多降0.25個百分點。

本港復活節長周末期間,內地公佈多項經濟數據,最為重磅的當然是內地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4.8%,增幅較去年第四季高,亦優於市場預期,並且扭轉去年連續四季GDP增長放緩的趨勢。

然而,今年兩會期間,內地政府把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5%左右,從第一季,甚至第二季經濟增長預測來看,實在難以達到這個原本已經是歷年來最低增長幅度的目標。
疫情打擊 經濟增長具挑戰

內地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轉升為跌3.5%,相對之前1至2月份,零售額按年增長6.7%明顯為差。此外,內地住宅銷售3月份持續下跌,由於內地不同省市再度爆發疫情,寬鬆貨幣政策未能提振房地產市場景氣,今年首季住宅銷售額按年急跌25.6%,房屋新開工面積按年急跌17.5%,上述兩項數據同樣反映三月份跌幅有加劇跡象。

由於內地新冠疫情上月開始再次肆虐,上海封控管理嚴重打擊內地房地產業、製造業、零售業和服務業。

由此可見,人行上周五果斷地降準,釋放市場流動性,總算助解決燃眉之急,惟今年內地第二季經濟增長率,能否保持第一季水平,仍然是充滿挑戰。

由於內地民眾對嚴謹封控管理,對生活上的影響,以及對經濟構成的負面打擊,已開始有不少怨懟。因此,內地疫情能否在未來兩星期受控,以及會否陸續放寬封控式管理,將會成為本季經濟能否有起色的關鍵原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