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周末晚最人山人海地方?|「頭」「几」主義

剛過去周六晚上10時,哪裏是全世界最人山人海的地方?除了「前稱」銅鑼灣的「姜濤灣」,或許就只有美國中部州份Nebraska小城Omaha。

全球最享負盛名殿堂級投資者、現年91歲「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的「最佳拍檔」、現年98歲巴群副主席芒格(Charlie Munger),事隔兩年再次舉行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實體」股東大會。剛過去的周末,一眾「股神股」股東和粉絲把Omaha這小城擠得水洩不通。巴郡股東會現場售賣大量股神和芒格的紀念品,場館還展出大量展品,包括集團旗下BNSF Railway公司鐵路場景模型,旗下大型Recreation Vehicle RV旅行車及遊艇生產商Forest River生產、由美國著名歌手商人Jimmy Buffett設計的遊艇。股神和芒格接受提問時思維清晰,枱上放滿旗下時思糖果(See's Candy)的朱古力,芒格在股神發言時拿起朱古力,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實在是最成功的植入式廣告。
股神批評虛幣無生產力

眾所周知,兩老對虛擬貨幣看法嗤之以鼻,股神強調:「無論Bitcoin(比特幣)未來1年、5年還是10年,價格上升還是下跌,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絕對沒有任何生產力……若你給我全美國1%農地,我會毫不猶豫給你250億美元,若你再給我全美國1%多層公寓,我也會立刻寫支票,但若有人把全世界Bitcoin用同樣價錢賣給我,我是絕對不會考慮,因為我必須要再出售,否則是沒有任何用處,反觀物業可以收租,農地可以生產農作物。」

對於被問及有關投資中國市場,特別是近年一連串監管風對互聯網行業影響,芒格毫不猶豫回應說:「投資內地企業主要原因,是能夠以更低的估值,投資質量更佳的企業,亦因為這原因,我們會願意承受一些風險,雖然其他人想法可能會相反。」

巴郡今年首季純利54.6億美元,按年下跌53.38%;經營溢利70.4億美元,按年微升0.31%。旗下各項業務包括鐵路、公用事業、能源、製造業、服務業和零售業都有不俗表現,惟再保險業務,在二手車價格飆升,加上索償賠付成本上升,拖累有關業務表現。

集團目前主要持股分別為排頭位蘋果公司、美國銀行、美國運通和雪佛龍,由於本季大幅增持雪佛龍,因此躍升成為第四大持股。此外,通脹持續升溫,其重要持股必須性消費類股卡夫亨氏和可口可樂公司表現明顯跑贏大市。集團截至今年第一季擁有1026.9億美元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明顯低於去年年底1440億美元,首季動用32億美元回購股份。

上述數據說明甚麼?就是用行動說明了他的金句:「當別人恐懼時要貪婪(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