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再談面對通脹之選股準則|「頭」「几」主義

繼續上個星期未完的話題,就是超級通脹下選股準則。

上星期本欄結尾最後一段提到:「相關行業要行業能夠對抗通脹,又或者受惠於通貨膨脹,從股神巴菲特第一季增持最多股份板塊就是石油股,便可見一斑。」

股神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今年多番增持的西方石油公司(Occidental Petroleum,OXY),股價近日再創新高,前者持有後者股權比例上升至15.3%。西方石油早前公佈第一季業績,經調整純利每股2.12美元,去年同期每股則虧損15美仙。其實,股神投資石油股向來甚有心得,大家還記得2007年9月高位全身而退減持所有中石油(857)持股,一個月之後港股便見頂的經典事蹟嗎?
現價投資巴郡或更可取

沒有西方石油,亦沒有中海油(883)?現價買巴郡,可能是一個更好的投資策略。

上星期本欄亦提到另一個重點,就是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已是強弩之末,市值竟然相當於全球最主要汽車生產商總和,估值之高實在是不可理喻。

當時特別提到了一隻,估值只有低個位數字的市盈率,已經有一百年歷史的寶馬汽車(BMW)。原因包括其最新電動車,聲量和外型明顯把Tesla比下去。

一星期過去, Tesla反覆向下,寶馬股價則顯著上升,寶馬汽車上星期剛剛除淨,派股息每股5.8歐羅,年度化息率高達8%。

除了寶馬,個人最喜愛的還有比亞迪(1211),昨日股價一舉突破100天及250天移動平均線,走勢強勁。有關於比亞迪的分析,本欄過去曾多次分析,對上一次是4月6日本欄撰文《比亞迪值得長線持有》,暫且表過不提。

只要選對股份和板塊,通脹高企也不足為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