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拆美通脹爛局 降關稅或勝加息|「頭」「几」主義

說時遲,那時快。距離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6月份議息會議,原來只有一個星期,雖然對於是次會議,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加息50個點子預期,早已毫無懸念,甚至7月份議息會議,再加息50點子亦是甚囂塵上。

根據CME Fed Watch Tool數據顯示,6月議息會議時,加息50點子機會率高達97.2%,7月再加息50點子,把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上調至1.75%至2%機會率,亦高達87.6%。

換言之,聯儲局官員目前要再仔細分析和斟酌的,或許是9月20至21日舉行議息會議的加息幅度。

過去兩星期,不同的地區聯邦儲備銀行行長,接二連三發表他們對於美國貨幣政策後向的看法,雖然對於預期加息幅度,官員們的看法還是眾說紛紜,例如估計9月份議息會議,加息幅度由25點子至75點子不等。但聯儲局官員們異口同聲的看法,同樣表明會密切監察屆時的月度通貨膨脹數據,若果通脹上升壓力未能緩和,加息步伐亦不可能會放緩。

美國聯邦儲備局副主席Lael Brainard上星期接受CNBC訪問時曾表示:「若果沒有看到月度通脹增長放緩,再下一次議息會議,加息幅度跟之前一樣(即50點子)看來亦是合適。」
個人消費支出按年大增

其中,言論最為鷹派聯儲局官員,包括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曾經表示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年底要升至3.5%,亦是合理。

其中一個聯儲局官員最為看重的通脹指標,就是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4月份按年大幅增長6.3%,即使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按年增幅仍然高達4.9%。

要知道俄烏戰爭、中美博弈持續,能源和糧食價格只會居高不下。其中一個可以取得立竿見影效果,為美國通脹減輕壓力的方法,當然就是大幅下調進口美國貨品的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日宣佈緊急授權,授權從柬埔寨、泰國、越南和馬來西亞免稅進口太陽能部件,為期兩年,因為這四個東南亞國家,佔美國太陽能電池板進口高達80%比重。然而,美國商務部同日表示,將會調查內地太陽能組件生產商,有否通過在上述四個東南亞國家逃避美國的關稅。

對於美國政府而言,下調別國進口關稅,特別是中國進口貨品關稅,很明顯是一個政治議題。

雖然下調關稅絕對是利人利己,然而,在現今各國政治博弈環境下,即使損人不利己的事,也有人樂意去做。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