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從環球金融劇變看加息|「頭」「几」主義

過去72小時環球金融市場出現劇烈變化,雖然未至於是前所未見,但也堪稱是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為動盪情況。不是嗎?美國通脹數據再創40年以來的新高,美股連續三個交易日暴跌,標準普爾500指數技術性進入熊市,不論新經濟還是舊經濟股份同樣無一倖免。

芝加哥CBOE Volatility Index急升至33水平;虛擬貨幣出現大崩盤,比特幣跌至18個月以來最低水平,虛擬貨幣市場總市值跌破1萬億美元,其中Celsius平台凍結提款加劇市場擔憂,雖然由穩定幣Lana爆煲起計,虛擬貨幣出現暴跌也是司空見慣。數月前筆者本欄撰文,曾引用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副主席芒格的言論,曾狠批虛擬貨幣將出現崩盤風險。

美國聯儲局加息預期竟然在兩日內出現翻天覆地變化,由6月和7月分別各加息50點子,到「點止半厘咁簡單」,一面倒預期聯儲局將會加息75點子。上周本欄撰文再次講述聯儲局加息預期時,當時CME Fed Watch Tool數據還顯示6月議息會議加息50點子,機會率高達97.2%。

一星期後,距離6月份議息結果出台只有一天,期貨市場顯示6月份大幅加息75點子機會率,竟然高達94.8%,7月份再大幅加息75點子機會率,同樣達87.1%,年底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升至3.5%至3.75%機會率亦是呼聲最高。

上周本欄提及,言論向來鷹派的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James Bullard,曾公開表示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年底升至3.5%才是合理。
美股暴跌涉失控通脹

解鈴還需繫鈴人,美國要以立竿見影方式降低通脹,調低關稅絕對是解燃眉之急的方法,這話題上周已詳細敘述,暫且表過不提。

近日筆者接受訪問和《Finance事Up》YouTube Channel直播時多次強調,大家一定要清楚分辨美國股市近日顯著暴跌的主因,是跟完全失控的通貨膨脹有關。但內地最新經濟數據顯示,由上周出入口數據到通脹有關的CPI和PPI,同樣反映內地經濟面對5月份疫情拖累下,出口數字表現仍較預期為佳,再加上通貨膨脹壓力相對有限,人民銀行貨幣政策操作彈性仍較高。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雖然在美元強勢下有所偏軟,但穩定性遠較亞太區其他貨幣為高,內地A股和港股短線抗跌能力,甚至乎反彈能力,明顯也比歐美股市為佳。

此外,若投資組合選中一些抗跌能力比較好,甚至乎股價表現有喜出望外的股份,好像過去數月多次推介的比亞迪(1211),當然可對抗整體股市下跌風險,有關比亞迪個股分析,留待下周繼續。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