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優質房託漸現投資價值|「頭」「几」主義

過去兩個星期筆者多次接受訪問,包括於逢星期五的《東周投資會》,以及個人YouTube《Finance事Up》中強調,A股和港股抗跌能力和反彈動力,都會比外圍美股強,原因是中港股市和歐美股市,通脹情況、貨幣政策、市場氣氛和政府政策,都處於截然不同的狀態。

歐美各國面對超級通脹,持續推行緊縮貨幣政策,基本上已是毫無懸念,加息預期近日顯著升溫的有英倫銀行。英倫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會員Catherine Mann公開指出,英國加息速度可能會加快,原因是持續疲弱的英鎊匯率,對英國通常會帶來壓力。

眾所周知貨幣政策例如加息,永遠都是一把雙刃劍,加息理論上能夠有助降低通脹壓力,亦會令貨幣帶來升值壓力,正面角度當然會提升該國購買力,但同時會降低該國出口競爭力。
中港股市彈力較美股強

昨日筆者於開市前在《Finance事Up Patreon》提出有關英國加息預期升溫下,將會利好英國銀行股的觀點,昨日滙豐和渣打股價造好,主要也建基於這個憧憬。

本欄在5月中旬,一連兩個星期撰寫文章推介有關通脹升溫下的受惠股,其中強調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已是強弩之末。另一方面,估值只有低個位數字的市盈率,已經有100年歷史的寶馬汽車(BMW),以及現已成為全球第一間全新能源汽車生產商比亞迪(1211),比亞迪曾高見321.8元,寶馬汽車的7厘股息亦已袋袋平安,絕對是賺價又賺息。

上周五筆者接受《東周投資會》訪問時,也作了另一個預測,就是近期炒風熾熱的教育股,將會出現暴跌情況,相關股份連續兩個交易日急跌後,昨日雖然有回穩跡象,但由於直播帶貨的競爭也相當激烈,即使教育股由高位回落,也不建議投資者沾手。
股債雙殺已無安全投資

就算是傳統公用股,也並非百分百「穩陣」,中電控股(002)因遠期合約公平值變動影響發盈利警告,導致導致股價顯著下跌,在股市和債市雙雙下跌、虛擬貨幣爆煲、能源價格飆升的世界下,已經沒有任何投資工具是絕對安全。

雖然加息周期不利穩定收益投資工具,包括房地產信託基金和商業信託。但隨着香港疫情和經濟逐漸復甦,相信持續下跌後的房地產信託基金,包括領展(823)和置富產業信託(778)已逐漸浮現投資價值。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