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三年承諾變3%協定?|「頭」「几」主義

一個原本三年的承諾,突然變成3%的協定?

持股比騰訊控股(700)創辦人馬化騰還要多很多的大股東,南非約翰內斯堡上市的Naspers及其國際業務子公司Prosus,周一宣佈為進行長期股份回購計劃籌集所需資金,將改變過往減持騰訊的方式。Naspers去年4月大手減持騰訊2%股,以595元減持1.9189億股,套現146億美元後,曾承諾三年之內不再減持騰訊股份,截至目前持股比例仍維持在28.86%。
騰訊大股東減持 無形心理壓力增

要知道,富甲一方的南非大股東,過去三年又三年,每次減持2%騰訊,某程度上已成為習慣,加上都會以配售形式進行,對第二市場衝擊相對有限。隨着減持策略出現根本性變化變化,由每三年配售一次不多於2%持股,到不會超過日均成交量3%至5%減持。

其中最大變化就是由配售形式減持,變成每日於正常交易時間內,在第二市場沽貨。由於前者通過配售形式一次過減持,加上部份承配者都是機構投資者,對第二市場股價構成壓力只是短暫,但由於目前已改變未來減持方式,加上減持股數沒有上限,持續不斷每日減持,除實際沽售壓力,亦會對騰訊構成無形心理壓力,要知道28.86%持股,即使減持目標只是當中小部份,以每日成交金額3%至5%比例,可能也減持一段比較長的時間。此外,Prosus確認出售從騰訊派發特別股息時收取的京東集團(9618),並套現36.7億美元,則對京東集團屬正面,原因是在再無後顧之憂。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日前宣佈,為防止傳播虛假資訊和網絡暴力等行為,同時維護國家安全及公共利益,新規定限制個人用戶註冊或使用帳號時,需要如實地申報個人資訊,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亦有責任核實用戶真正身份,前陣子發佈的《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式資訊服務管理規定》和《互聯網跟帖評論服務管理規定(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亦有異曲同工之妙。惟上述措施並不代表內地政府加大監管平台企業力度,反觀內地政府推出遊戲登記實名制,限制少年人玩手機遊戲時數前,騰訊早已提出監管新安排,上述措施落實對集團營運,並未構成太影響。

集團日前在「SPARK 2022」遊戲發佈會上宣佈,已經成立軟硬一體擴展現實(XR)業務,加大元宇宙業務發展,並推出多款網上遊戲。雖然內地網信辦最近兩次批出遊戲版號,集團同樣名落孫山,但還是那一句:「你現在無,但將來會有。」你有你計劃減持,我有我繼續回購。騰訊昨日於市場斥資近3億元回購83萬股,回購價格為358至368元。股價短期跑輸大市難免,長線還看盈利基本因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