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回顧特斯拉到底衰乜?|「頭」「几」主義

熟悉我的讀者及觀眾朋友,相信不難發現近期我多次發表看淡美國最大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同時看好內地最大電動車生產商比亞迪(1211)的評論和看法。

踏入七月份,又是半年結回顧與展望之時。

筆者3月31日於本報另一專欄《開工前落盤》曾預測:「雖然(比亞迪)毛利率下跌,但其實是反映集團處於新舊交替,由傳統內燃引擎車,全面過渡至全電動及混合動力汽車生產⋯⋯」回看當時,比亞迪仍未宣佈成為全球第一間停產內燃引擎傳統汽車,只生產純電動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生產商。

4月6日本欄撰文《比亞迪值得長線持有》時指出:「燃油汽車產量和銷量全數『清零』……應收帳周轉天數,以及存貨周轉天數都有改善……若論盈利能力和基本因素,最值得長線持有電動車股,比亞迪順理成章必然首選。」以撰文當日股價計,累積升幅高達三成。

5月11日本欄撰文《面對通脹之選股法則》強調:「還有那些估值高聳入雲,好像電動車生產商特斯拉(Tesla),市值竟然相當於全球最主要汽車生產商總和,實在是不可理喻。」Tesla股價由4月4日收市價1145.45美元計,相對上周五收市價681.79美元,累計跌幅超過四成。

各大新能源車生產商,接二連三公佈六月份銷售數據。其Tesla汽車交付量,出現兩年以來首次按季倒退情況,反映上海爆發疫情,工廠長期停工,供應鏈受干擾等因素影響。雖然集團6月份大幅提升產能,但截至6月底第二季,汽車交付量為254695輛,明顯低於上季第一季的310048輛。其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曾豪情壯語,預期今年汽車產量可以超過150萬輛,按年增長約60%,以目前情況判斷,達到這目標機會不大。
老闆炒燶虛幣 員工遭殃

除了產能,虛擬貨幣比特幣暴跌,也會影響集團業績。筆者去年5月26日本欄撰文《虛幣又「虛」又「弊」?》早已狠批馬斯克經常彈出彈入,影響虛擬貨幣價格言論,實在嗤之以鼻。當時已講解Tesla買Bitcoin的財務影響:「Tesla斥資15億美元買比特幣,其言論跟那些『唱高散貨』的騙徒沒有分別……虛擬貨幣已達至爆破邊緣,特別是耗費大量電力挖掘,以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方式挖掘的虛擬貨幣……由於虛擬貨幣不是資產,會計角度只視為無形資產,若然虛擬貨幣價格下跌,會變成減值損失,若比特幣價格大跌,勢必影響Tesla業績。」

言猶在耳,若以Tesla當時比特幣買入價大約2.8萬美元計算,其減值損失有機會高達5億美元。馬斯克令人反感行為,還有敵意收購Twitter,其彈出彈入言論導致後者股價波動。

跟隨他炒賣虛擬貨幣和Twitter股份錄得虧損,或者是咎由自取。但Tesla旗下員工,卻要面對裁員厄運,馬斯克早前警告將要裁減最少一成員工,並把位於柏林和德州的廠房形容為巨型燒錢熔爐,據悉部份被裁員工入職只有一星期。此外,Tesla正面對由現任和前任員工向加州法院提出的訴訟。

老闆炒衰幣,員工要當災,無奈但卻是現實!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