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拆解比亞迪沽貨疑雲|「頭」「几」主義

昨日金融市場其中一個最熾熱話題,當然離不開內地最大新能源汽車生產商比亞迪(1211)。比亞迪股價昨日暴跌近12%,市傳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部署沽貨疑雲。

無獨有偶,星期一晚上正是《Finance事Up投資課程》七月新班第二課課堂,內容是向同學介紹,如何查看權益披露丶滬港通及深港通北水持股記錄,以及中央結算系統持股記錄等知識。課堂談及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當年趕在2007年10月底港股見頂前一個月,悉數沽售中石油H股份(857)獲得巨額利潤的事蹟。

此外,還教導同學如何查看每天北水的資金流向,課堂完成後晚上11點,我在同學群組傳兩張cap圖,分別是滬股通和深股通十大活躍股份紀錄:「北水今日(星期一)大手減持比亞迪,估計明天股價繼續下跌機會很大。」
續留意花旗持倉情況

筆者早於兩日前,在《Finance事Up》YouTube直播建議減持比亞迪,當日最高位曾高見330元,提早在最高的位置建議大家減持,當然是一個綜合分析,包含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新聞資訊、業績表現、資金流向和轉倉活動等。課程內容會亦有教導,如何查看中央結算系統持股記錄查詢服務數據。

截至7月9日花旗銀行作為中央結算系統參與者,比亞迪H股持股量只有163,375,053股,佔H股總發行股份比例為14.87%,但到7月11日星期一,花旗銀行於中央結算系統的持股量大幅增至388,609,416股,佔H股總發行股份比例大增至35.39%,增加股數為225,234,363股。最巧合是巴郡持有比亞迪股份數目為225,000,000股,2014年5月比亞迪以35元發行股份集資42億元,當其時股神旗艦並沒有增持。雖然沒有人能夠確定,新增225,234,363股股份一定是由巴郡存入花旗銀行,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而這兩組數字恰巧太過脗合。

從歷史角度來看,當年股神巴菲特減持中石油,由於仍然沿用傳統方法通報,因此出現滯後情況,到港交所得知股神減持記錄,股神旗艦已經分階段完全減持中石油,雖然港交所現在的紀錄仍有4.33%,但只是因為低於5%大股東權益披露要求,便不用再申報。

客觀事實是,昨日比亞迪股價大跌,主要是反映股神旗艦未來有機會減持比亞迪,由於轉倉活動已完成,亦不可以完全排除昨日減持可能性。

未來一兩天,當然要繼續留意花旗持倉情況,以及股神持有比亞迪權益披露有否作出變動便一清二楚。根據過往記錄,股神若全數悉數減持亦都會很大方公開。

至於股價看法?接近330元聽取我的意見已沽貨的朋友,大可等到股神真正減持,或事件明朗化,再趁低吸也未為晚。

畢竟股份真正價值,還看基本盈利因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