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美汽油價跌通脹望見頂|「頭」「几」主義

說時遲,那時快,距離美國聯邦儲備局舉行七月份公開市場委員會只有一個星期,雖然未至於塵埃落定,但從期貨市場數據顯示,加息75點子機會率仍然比較高,截至執筆時CME Fed Watch期貨市場顯示66.8%機會會是這個加幅,至於加息100點子機會率則為33.2%。

美國勞工部上星期公佈,令市場驚訝的通脹數據,原本早已經預期通脹續創41年高位,但6月份消費物價指數,按年急升9.1%,即使扣除食品及能源的核心消費者物價,亦按年上升5.9%,增幅同樣遠於預期。上述數據出台後,加息1厘機會一度甚囂塵上。
電費及汽車價升幅放緩

毫無疑問,數據反映美國通脹壓力超乎預期,特別是食品和能源價格,其中汽油價格,按月大幅上升11.2%,按年增幅接近六成。租金開支上升0.8%,卻是1986年4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

話雖如此,部份價格,包括電費、新車及二手車價格,增幅放緩。機票和食品價格,按月更有所回落。然而,經通脹調整工人平均時薪,按月下跌1%,反映通脹蠶食市民購買力。

通貨膨脹問題持續惡化,美國加息步伐持續加快,美國國庫債券孳息曲線逆向情況,特別是2年、5年、10年和30年日趨嚴重。
七月消費物價料按月回落

那麼是否反映美國將會陷入衰退,股票市場將會繼續一蹶不振?

關鍵問題必然是美國通脹會高處未算高,還是上月份已經有機會見頂。

首先,我們可以從能源價格短期表現探討一下,美國總統拜登早前外訪期間跟沙特皇儲穆罕默德會談,表面上並未在原油增產問題上達成共識,只在聯合聲明上表明會共同穩定全球能源市場,但市場仍然對OPEC+會議後宣佈增產有憧憬。

客觀數據顯示,美國汽油價格亦由高位有所回落。除此之外,小麥、大豆和粟米價格亦有所回落。

筆者個人認為,美國七月份通貨膨脹數據,雖然仍然處於41年高位,但按月有機會回落,只要市場開始有共識,認為通貨膨脹有機會見頂,美國短期債券孳息率便有機會回落,債券孳息曲線逆向情況亦將會改善,經濟持續衰退風險驟減,對股票市場帶來支持。

當然未來一兩星期,是業績公佈高峰期,美股繼續大上大落,短期內或難以避免。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