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佩洛西傳訪台看中美博弈|「頭」「几」主義

一位甚少出現在財金頭版美國官員,一個近年討論不多但長期存在問題。

美國現屆政府第三號人物,僅次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過去72小時,風頭完全蓋過美國總統拜登、美國財長耶倫,以及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

佩洛西亞洲之行之所以備受關注,甚至成為早前中美兩國領導人峰會,會面後未能達成對話有建設性共識的原因,極有可能是因為或會加插的台灣訪問行程。

近日接受訪問或YouTube直播中經常強調,中美兩國領導人日前視像峰會,最為針鋒相對話題必定是台海問題,關切程度完全凌駕俄烏戰爭、關稅和上市公司審計底稿問題。

當出現重大事故的時候,最高決策人是否應該第一時間出面調停,還是通過「射波」方式把問題推到其他人身上?個人認為,若果是危機處理手法,必定以前者更可取。但說到各國博弈政治問題,推卸責任互相指責「扯貓尾」,往往就是現實。
拜登政府「扯貓尾」

佩洛西到訪台灣消息甚囂塵上之際,解放軍嚴陣以待進行多場演習,出動戰機圍飛宣示主權,美國證監會於中國企業當地上市審計底稿問題繼續膠着,阿里巴巴難逃跌入除牌名單命運,美國政府通過520億美元晶片法案。上述所有事件都說明,中美博弈關係是完全不會有緩和跡象。

然而,即使佩洛西到訪台灣,中美兩國關係跌至谷底,內地政府推出一系列反制措施,當然會對區內股市帶來負面影響,然而這些陣痛或許只是短暫,最終擦槍走火釀成戰爭風險仍然極低。

拜登一方面強調一個中國原則,維持不支持台灣獨立言論;那邊廂,佩洛西一意孤行訪台行程,說穿了當然就是「扯貓尾」。

佩洛西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出生於政治世家,父親也是眾議院議員,2007年已曾擔任眾議院議長。然而,大眾最記憶猶新的事情,或許就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2020年2月演講後,當眾把講稿撕爛的畫面。

若果是電視連續劇的話,應該就是賀錦麗和佩洛西爭取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畫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