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前瞻Jackson Hole年會啟示|「頭」「几」主義

常言道,天有不測之風雲。過去和未來一兩天,除了要聚精會神留意恒指科指走勢圖,還有時刻監察強烈熱帶風暴「馬鞍」走勢。「馬鞍」會否正面吹襲本港?面對大自然威力,人類可做的事情有限,只能在暴風雨來臨前盡量做好防禦措施。

至於金融市場呢?正當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本周五出席一年一度、於懷俄明州舉行的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度會議上發言前夕,不論股市還是債市,也有山雨欲來之感,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突破3%,美國股市連續兩個交易日顯著下跌。

一個月前,筆者曾在本欄就美國通脹及股市表現作出預測,當時早已認為美國6月份通脹將會見頂,主因是能源價格從高位回落,上述憧憬加上就業市場表現暢旺,有機會帶動美國股市反彈。一個月過去,上述預測亦已成真。而究竟美股現在是急升過後健康調整,還是真正跌市開端呢?
政策走向或現具體明朗看法

筆者任教的「Finance事Up」投資課程第二課重點內容,就是講解美國國庫債券孳息曲線、美國國內生產總值,以及美股表現的關連關係。從中性、客觀和持平角度來看,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數反映經濟進入技術性衰退,雖然是毫無疑問,但就業市場持續保持暢旺,不論是非農業就業職位增長,以及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數據分析,更重要一點是零售銷售表現暢旺,上述數據成為美國主要財金官員,包括財長耶倫強調經濟並未陷入衰退的主要理據,也許更是過去一個多月,美股表現明顯跑贏亞太地區及歐洲各國股票市場箇中原因。

為甚麼近日金融市場氣氛急轉直下?主要原因有兩個,由於絕大部份聯儲局官員包括主席鮑威爾,過去一個月言論在某程度上只是為下一次議息會議決定作前瞻性評估。但由於這次Jackson hole舉行的是央行年度會議,估計鮑威爾言論會更具前瞻性,甚至對未來一年美國貨幣政策走向,就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或稱量化緊縮,到聯邦基金目標利率,上調至甚麼才算是合適水平,會有更加具體和明朗看法。

其實美國聯邦儲備局自今年6月開始,已經着手縮減資產組合規模,由下個月開始縮表速度亦會提高,每個月讓600億美元美國國債及350億美元按揭抵押債權流出。

目前美國通脹以消費物價指數而言,距離央行管理目標2%,絕對是相去甚遠。換言之,即使聯儲局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合理」水平後,現在從期貨市場來看,最大機會聯邦基金利率會在3.75%至4%水平見頂,但利率維持「高原期」時間可能較預期為長。主因是從任何角度判斷,美國通脹情況即使已見頂,但回落空間和幅度亦十分有限。

然而,隨着美國稅收增加,以及防疫支出減少,預算赤字減少,美國聯邦政府由去年底開始,一直縮減債權拍賣規模,長期債券收益率不升反降,雖然近日又有升溫情況。

結論是甚麼?就是只要就業市場和零售市場保持暢旺,經濟陷入全面衰退和股市全面步入熊市風險仍不大。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