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中美審計協議點評|「頭」「几」主義

一個由今年3月至今仍纏繞不休的問題,一項連續多日高踞財經頭條榜首的協議。

美國證交會2020年12月18日通過修訂《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法案,所有美國上市海外公司,連續3年未能提交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要求的審計報告,有關企業將會面臨強制退市風險。

今年3月震撼市場消息,就是上述名單突然增加,包括百勝中國(9987)、百濟神州(6160)在內五間公司,直接成為中概股集體暴跌的主要元兇。過去半年這個名單,中概股「入選」有增無減,就連阿里巴巴(9988)也榜上有名。

從客觀角度來看,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強化美國證交會出招理由;若陰謀論角度看,根本就是中美博弈,美國制裁中國行動的延續。

上周海外傳媒報道,中美兩國監管機構就有關美國上市中概股審計底稿問題,有機會簽訂合作協議。上述消息隨即刺激一眾新經濟股,特別是美國有上市地位的股價顯著回升,恒生指數更由19200點低位,在一日半交易日(上周四打風半日市)累積反彈超過1000點。

內地證監會和財政部上周五晚發公告指,中美監管機構簽署有關審計合作協議,上述消息一度刺激恒指夜期大幅上升數百點。約一小時後,美國會計監督委員會也發佈內容近似公告,惟這時夜期升幅大為收窄,部份中概股開市前交易更出現倒跌情況。當時我也有在Patreon作跟進分析,內容節錄如下:「或許跟我星期五中午YouTube直播時看法接近,首先大家可以看看美國審計委員會的公告,用字並不客氣,說到好像有尚方寶劍,可隨時到內地和香港作出調查和審查。"the first step toward opening access for the PCAOB to inspect and investigate completely registered public accounting firms in mainland China and Hong Kong."淨係睇呢句,都知道佢咩料!」
中概股樂觀情緒或已反映

美國審計委員會昨日公佈十多條Q&A,藉此釐定有關協議內容,以及闡述美方的立場。根據上述Q&A,美方審查人員可以隨時前往香港及內地進行調查,預計9月中會開始,PCAOB強調這只是第一步。然而中方聲明強調,美國監管機構只能在中方協助下進行檢查,由於雙方闡述立場,存在明顯差異。一言以蔽之,即使這些中概股「攤開肚皮」給人看,也不代表沒有手尾跟,以及再沒有被美國證交會除牌厄運。原因很簡單,就是量度檢查標準的尺,一直掌握在人家手上。

結論是甚麼?就是上述協議雖然已經簽定,但對中概股利好樂觀情緒,或已在上周四和周五的升勢中反映。一眾美國上市中概股,還是爭取到本港,作兩地同步第一上市方為上策。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