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拆解比亞迪權益披露|「頭」「几」主義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要沽的始終要沽。
自今年7月中,中央結算系統顯示花旗銀行的比亞迪(1211)持股數量大增2.25億股,跟巴菲特旗下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持股數量脗合,股神有意減持比亞迪揣測不脛而走。

翻查紀錄,筆者本欄對上一次撰寫分析比亞迪,是7月13日《拆解比亞迪沽貨疑雲》,當時結尾作出這樣預測:「接近330元聽取我的意見已沽貨的朋友,大可等到股神真正減持,或事件明朗化,再趁低吸也未為晚。畢竟股份真正價值,還看基本盈利因素。」比亞迪過去一個月股價由建議減持後急跌近100元,當然跟股神沽貨有關。有關權益披露這課題,亦是我《Finance事Up》投資課程第二課重點內容。

根據《證券及期貨條例》(第571章)第XV部的概要──披露權益,大股東即持有上市法團5%或以上任何類別有投票權股份權益的個人及法團,必須予以披露,上市法團董事及最高行政人員亦如是。其中《證券及期貨條例》第308條(iii)表明,若權益出現變化,並跨越某個處於5%以上的百分點,例如由8.1%降至7.8%,即跨越8%,便需要申報。

股神巴菲特旗艦巴郡原本持有2.25億,持股比例為20.49%,直到9月1日外界才得悉,早前已以平均價277.1016元減持股份,持股量降至2.18億股,有關事件日期為8月24日,計入T+2交收制度,有關減持行動實際上是發生於8月22日為甚麼減持超過700萬股才需要申報,原因很簡單,因為持股比例跌破20%那天,因為橫越1%,才要作出申報。

所以權益披露第二次有關日期事件為9月1日,得悉日期為9月2日,再度出現減持紀錄,原因亦因減持有投票權股份比例,降至19%以下並橫越1%,當日申報記錄為以平均價262.7243元減持171.6萬股,持股比例降至18.87%。筆者估計,若以過去紀錄分析,巴郡每日減持約100多萬股比亞迪,時隔數日才作第二次申報,主要是涉及橫跨1%才作申報的披露。
股神若完成減持 或現報復式反彈

由此估計,下一次股神再作申報,亦即減持再度超越1%,已是市場得悉股神減持後,股價裂口下跌後,換言之若下一次權益披露顯示股神旗艦繼續以同一個速度減持,若沽貨平均價格低見215至220元,則反映股神沽貨的決心,畢竟當年入市價只是8元,即使在200元沽出,仍然賺到笑。由於過去數日比亞迪累積大量沽空,投機者當然有恃無恐,因認為股神未沽完貨。然而若股神旗艦於未來日子,連續一個多星期未有再申報減持紀錄,反映短線或已完成初步減持行動,屆時股價可望出現報復式反彈。

比亞迪短線雖難言見底,但沽空造淡亦要見好就收。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