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慎防愈撈底愈淆底|「頭」「几」主義

美股扭轉三個星期跌勢,惟港股中秋節長假期後,未能承接上星期五升勢,箇中原因究竟是甚麼呢?

言猶在耳,中美兩國領導人視像峰會,及後內地證券會和財政部,跟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落實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部份市場分析認為兩國博弈關係有機會改善。
中美延續博弈關係

筆者8月31日本欄撰文《中美審計協議點評》曾作分析及預測:「從客觀角度來看,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強化美國證交會出招理由;若陰謀論角度看,根本就是中美博弈,美國制裁中國行動的延續。」

筆者過去經常強調,中美兩國博弈關係,絕對不會因為簽訂審計合作協議改善。美國總統拜登多次以戰略性競爭形容與中國的關係。說時遲,那時快,外電傳媒報道,拜登周一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支持美國本土生物科技研發及製造,藉此降低對其他國家的依賴,在美國境內創造更加多的就業。

這也是美國政府上月通過金額高達2800億美元的晶片與科學法案後,第二項針對個別產業的行政指令。

眾所周知,本港上市的眾多生物製劑和化學製劑生產商,產品主要市場都是北美洲的藥廠。好像恒生指數成份股藥明生物(2269)及藥明康德(2359),近半營業收入都是來自北美洲。今年二月,當藥明生物等內地企業,被美國商務部納入未經核實清單Unverified List,股價隨即出現災難性暴跌。
藥明系收入靠北美洲

除了上述原因,還有上述企業主要的生產設備,包括生物反應器控制器,以及中空纖維過濾器,均要向美國企業採購,並且受到美國《出口管理條例》監管。因此,每當美國推出收緊對這些中國企業的監管,又或者推出支持美國本土企業補貼或法案,都會嚴重影響這些公司的投資前景和股價表現。當生產工具和市場又要倚靠美國,中美兩國博弈持續情況下,盈利前景難免增添不確定。

從市場操作角度而言,昨日藥明生物及藥明康德全日成交金額,分別為59.64億元及10.29億元,全日沽空股數及沽空金額,前者高達12,223,500股及676,020,200元,後者則為824,900股及58,554,830元,明顯地以藥明生物沽空比例較高。由於藥明康德A股(603259)昨日跌停板,即使H股股價跌幅超越A股,也只是提早反映今天A股下跌的預期。

短線想撈底博反彈,小心愈撈底愈淆底。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