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英經濟面臨巨大挑戰|「頭」「几」主義

第三季快將成為過去,若果要選今年最令人印象深刻新聞照片,英女皇伊利沙伯離世前任命英國首相卓慧思的照片,必定榜上有名。眾所周知,卓慧思是英國歷來第三位女首相,早在保守黨舉行黨魁選舉時,卓慧思與其競爭對手辛偉誠,都對成功帶領英國走出谷底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最推崇備至,及後卓慧思正式成為英國首相,不少民眾亦把兩者相提並論,期待卓慧思會推出鐵腕政策改革政府。

事實上,刻下英國經濟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由英國「脫歐」開始,明顯打擊金融和製造業發展,再到今年俄烏戰事,更嚴重衝擊能源市場和價格機制,通貨膨脹升至40年以來最高水平。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數據,曾經是英國殖民地的印度,其國內生產總值今年第一季,已正式超越前宗主國。印度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高達8547億美元,高於英國同期的8160億美元。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2021年排名,英國仍以31868億美元GDP排名全球第五,領先去年以31733.97億美元GDP排名全球第六的印度。

英倫銀行上周加息0.5厘,由於幅度比預期少,以及相比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均調高0.75厘還要低,已成為英鎊匯率持續下跌元兇。
概念股捱沽 已反映部份憂慮

及後英國政府上周五宣佈一個近半世紀以來最大規模減稅措施,目的當然是要刺激疲憊不堪的經濟。同時宣佈一系列改革,包括成立低稅投資區域、撤銷禁止銀行職員獎金兩倍工資的限制。然而,上述減稅方案消息出台後,英鎊匯率隨即出現急劇跌勢,周一亞洲交易時段一度跌至歷史低位,曾經短暫跌破1.04美元,跌穿1985年創下1.05美元的前歷史新低。

英國脫歐後改變了入境政策,沒有了低廉且源源不絕的勞動人口供應,成為現今經濟困局的箇中原因。卓慧思上任後隨即宣佈,將會改革簽證系統,放寬勞動力短缺職業的簽證要求,同事調低在職人士稅率,其中年收入超過15萬英鎊高收入人士,將會由目前45%稅率下調至40%,由明年起基本所得稅率下調1%至19%,以及調低首次置業者房產交易稅。

由於天然氣價格持續高企,英國政府未來六個月將要增加600億英鎊補貼開支。英國財政部估計,明年減稅成本將達267億英鎊,到2026年估計將高達448億英鎊,估計將需要額外發行724億元英鎊債券,為上述減稅措施提供資金。雖然能源補貼兩年後會到期,上述減稅措施能否刺激經濟,還看俄烏戰事變化,以及通貨膨脹能否從多年來歷史高位回落。

然而金融市場即時反應,卻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英鎊匯率急挫,股債雙殺,市場擔心債務上升風險。周一一眾在英國註冊、擁有當地業務的企業,全線呈恐慌性拋售,或已反映部份擔憂。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