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巧借投術分析熊市食胡|「頭」「几」主義

若要數一份過去72小時最忙碌,難度也不低的工作,個人深信香港證券分析員必定是其中之一。過去數天,電話頻頻響起,很多財經媒體來電,除了是經常交流的記者朋友,即使遠至斯洛伐克和近至韓國媒體,均十分關注香港股票市場,究其原因,當然就是緣何港股表現出奇地差。

為甚麼說分析員工作難道不低?原因很簡單,就是所有媒體記者都會問港股表現為何那麼不濟、13年低位有甚麼原因等。

坦白說,事後孔明的評論,行走江湖多年倒也十分拿手,客觀來說日前的大跌市,某程度上是反映外資對內地經濟前景的看法。中共二十大會議周末閉幕,人事變動塵埃落定。

美國國債孳息率回順,美國股市上周五顯著反彈,美國財長耶倫和聯儲局官員言論暗示,美國加息周期明年初有望進入「高原期」,或許令部份香港投資者和分析員,帶着一絲憧憬和盼望,料港股星期一會略作反彈,而非迎來暴跌的黑色星期一。

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持續不斷升溫,然而即使面對擦槍走火風險的南韓,以及圓匯持續暴跌令央行也無計可施的日本,股市表現也比我們香港為佳,實在難以客觀理性,解釋香港股票表現竟然如此不濟原因。

星期一大跌當日,我在Patreon專頁分享一個純技術分析看法。雖然技術分析只是一種輔助工具,但總有其巧妙及極高參考價值。畢竟技術分析就是反映市場投資者的行為,這課題亦都是《Finance事Up》投資班第六課,要用上4小時去講解的內容。
覓技術支持 把握反彈趨勢

話說回來,為甚麼在過去一段長時間,我經常提及16000至16200點支持呢?當然這水平已跌穿,現在只是賽後檢討。

以2020年3月新冠疫情爆發初期低位21139點,升至2021年2月高位31183點,恒生指數累積上升10044點計算,黃金比率量度跌幅1.5倍,支持位剛剛是16117點,同時非常接近歐洲債務危機2011年10月低位16170點,更巧合是港股歷年熊市低位,由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和金融海嘯,延伸的支持同樣接近這個位。

好了,跌穿了這水平,下一個技術支持在哪裏?「就是量度跌幅的1.618倍,即14932點。守得住這水平,仍然可以苟延殘喘,若果真的跌穿,就真的無位可守了。」這是我星期一下午的評論,最巧合是昨日恒生指數跌近上述低位,此時接近「全板」牛證已被收回,便隨即出現顯著反彈。

熊市投資市場氣氛低迷,能夠成功把握反彈趨勢,當然要記緊有得食就食。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