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金融峰會風雨不改|「頭」「几」主義

在後疫情世界,有陣時去旅行或者出席峰會,其實都講緣份,出發前中招,當然未能出席。繼花旗行政總裁Jane Fraser和黑石總裁兼營運總監Jonathan Gray因感染新冠未能到港,巴克萊集團行政總裁C.S. Venkatakrishnan亦因工作安排取消來港行程。

數位嘉賓未能出席,當然絕對不會影響峰會,這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本港最大型金融招商形象工程活動。然而,唯一潛在變數,擔心峰會變成「風」會,就是來勢洶洶的強烈熱帶風暴「尼格」,筆者撰文時已進入本港400公里範圍,天文台亦考慮今日日間改發8號風球。常言道「天有不測之風雲」,金融市場表現同樣如是。
恒指短線或見底回升

周一本港股票市場,繼續下沉在13年半低位,就在周二出現出其不意報復式反彈。筆者昨日中午在《Finance事Up》YouTube直播時提及三個重點:第一就是美國聯邦儲備局11月2日議息,加息75點子雖是毫無懸念,但估計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有機會發表較為鴿派立場,其中原因是美國最新PCE指數反映通脹有所回落;第二是恒生指數雖然曾跌破14932點重要支持,日前更低見14597點,但隨着指數回升(當時升幅大概400點),恒指14日相對強弱指數RSl再次出現失而復得的「三底背馳」,技術上有短線見底回升可能,反彈阻力有機會是15500至15600點水平,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位置就是熊證其中一個最重貨的收回區域。

事不離實,恒指昨日狂升至上述水平隨即遇到阻力,升幅及後有所收窄。但從個人綜合分析角度來說,包括聯儲局貨幣政策、人民幣未來走向、企業盈利表現、指數估值及息率水平、股份回購操作、港股通資金流入等情況,港股今年年內低位,很大機會於10月傳統股災月「哈囉喂」已「恐慌性」出現。即使不能每天報復式反彈,港股總有望已否極泰來。

其實世上很多事情,往往都是事在人為。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若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舉行期間懸掛8號風球,峰會仍會繼續舉行,原因是很多與會嘉賓都是下榻這酒店。這不其然令我想起姜濤的歌,「風雨不改,是甚麼,風雨不改」,原來真正風雨不改的,是國際金融領袖峰會,哈哈!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