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股神再沽比亞迪點拆解|「頭」「几」主義

過去周末其中一個重磅財經消息,定必是權益披露顯示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再次減持比亞迪股份(1211)的消息。筆者周六《Finance事Up Patreon》亦有撰文分析,當時預測是次減持行動,對比亞迪股價負面影響有限。為甚麼有這看法呢?說穿了其實是綜合分析得出來的結論。首先,要從公司基本因素分析,其次是評估股神間斷式沽貨對市場心理影響,還有花旗持倉及北水資金流向。

比亞迪股份最新產銷快報,10月份產量220,107輛,按年增長147.2%,銷量近217,816萬輛,按年增142.2%。值得留意是,其中104,894輛都是純電動車,其餘是插電式混合動力。即使完全不計比亞迪生產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單以10月份生產和銷售電動車計算,按月計已極接近Tesla第三季數據水平。換言之,比亞迪成為全球唯一電動車銷量直逼全球最大電動車生產商Tesla的主要競爭對手。

上周五收市後港交所權益披露數據顯示,巴郡再次減持比亞迪股份,有關事件日期是11月1日,以平均價169.8657元,減持329.7萬股,持股比例降至17.92%,持股數目降至196,765,000股,計入T+2因數,減持當日為10月28日,當日股價亦勁跌9.8%(很多媒體寫錯是11月1日沽貨)。 由於權益披露要超越1%才會作出申報,換言之對上一次9月1日作出申報時,股神旗艦足足用上接近兩月時間,才減持橫越另一個百分點,即10,375,000萬股。若從截至11月3日花旗銀行持有比亞迪股份的持倉數目356,006,831股,再比較過去兩周變化,估計股神旗艦減持速度最快是上周,11月3日亦減少近300萬股,注意這是股份出倉日期。截稿前最新數據,11月7日花旗持倉進一步減少至只有352,650,224股,持股比例為32.11%。
北水積極掃貨

可預期情況是,股神旗艦仍有秩序地減持比亞迪,估計在一次減持股份數目橫越1%的時間,將有機會比對上一次快得多。要知道花旗銀行的持倉也包括其他客戶在內,所以只是一個推測性估算。但由於這情況市場早有預期,估計對於比亞迪股價負面影響,並不會像之前兩次那麼大。

還有極重要數據是,根據港交所滬港通及深港通持股紀錄,顯示北水過去數天積極買入比亞迪股份。截至11月7日,北水投資者買入比亞迪股份,在中央結算系統持股量為78,127,238股,佔已發行股份7.11%,相對於10月28日,持股量只有74,301,738股,佔已發行股份6.75%,一周北水增持比亞迪H股多達3,825,500股,比股神披露權益大手減持股數更多。

股神有秩序減持,北水持續地加倉,此消彼長情況下,沽壓自然較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