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股神掃貨要跟風|「頭」「几」主義

昨日金融市場有3個焦點,首先是港股持續上升,恒指昨日急升723點,收報18343點,成功收復今年3月低位18235點,同樣備受關注當然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跟美國總統拜登於印尼峇里島會談,最後一個或許就是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最新13F的持股變化公告。
筆者向來都是股神的忠實粉絲,喜歡股神向來嗤之以鼻、對虛擬貨幣極度看淡的觀點,以及其人棄我取的投資策略。筆者經常強調股票市場,不論是表現還是氣氛,永遠都會處於一個鐘擺狀態,只會在亢奮與恐懼當中左右搖擺。

筆者11月2日本欄《金融峰會風雨不改》一文中曾大膽預測:「但從個人綜合分析角度來說,包括聯儲局貨幣政策、人民幣未來走向、企業盈利表現、指數估值及息率水平、股份回購操作、港股通資金流入等情況,港股今年年內低位,很大機會於10月傳統股災月『哈囉喂』已『恐慌性』出現。」以上述文章見刊當日恒指開市位15389點計算,短短兩周累積升幅高達3000點。

今天主要想談及股神最新操作。根據美國證監會13F季度報告,巴郡今年第三季,股票投資大增90億美元,其中三分一資金增持兩隻愛股,分別是西方石油(OXY)和雪佛龍公司(CVX)。最令人感到意外,就是股神大手買入台灣半導體公司台積電(2330TW,TSM)。
大手買入台積電

更值得注意是,股神旗艦今年首9個月入市買股累積資金達66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高出近13倍,充份演繹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的技巧。

筆者任教的《Finance事Up》投資課程,第八課是講解基金投資,其中一個學生最感興趣的話題,就是如何每天監察巴郡的投資組合,以及每次有股權變化是如何得知。隨着股神大手買入台積電預託證券,相當於總發行股數21.2%,以星期一收市價72.8美元計(當然消息公告後,台灣上市台積電股價昨日急升7.8%至480元新台幣)市值高達43.72億美元,成為巴郡第12大持股,至於股神近月連番減持的比亞迪(1211),仍然排第10位。大家亦要注意,台積電ADR(TSM)與台股台積電,兌換比率為1比5,即1股台積電ADR等於5股台積電台股。

根據過往觀察,好像股神大手增持西方石油,股價短期必有一番炒作,長線個人當然傾向信任股神的眼光。擔心買入個股有風險?大可直接買入股神投資旗艦巴郡,畢竟旗艦經得起數十年來風浪,股神之名絕對不會是浪得虛名。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