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美股本周料保持平穩|「頭」「几」主義

本欄見刊之時,筆者已經身處日本,展開三年來首次外遊旅程,因此一次過預測未來一星期環球金融市場變化。本周焦點包括美國聯儲局周三將公佈上月議息會議記錄,市場將在會議記錄中,揣測聯儲局本年度最後一次議息會議決定,包括是否改變加息0.75厘「傳統」,個人估計會議記錄內容會模棱兩可,並不會清楚確定12月加息幅度,只會提及關注通脹數據,但估計會議記錄出台後,並不會改變市場預計12月加息0.5厘預期,美股本周表現料保持平穩。

另外一個焦點,就是每年11月第四個星期四的美國感恩節,周五「黑色星期五」銷售活動數據,傳統上美國「黑色星期五」會視為零售業進入旺季開始,一直延續到聖誕節,零售業會否出現褪色的「黑色星期五」,成為市場關注焦點。筆者個人估計,美國零售數據會較為兩極化,較反映基層市民消費能力的,如超級市場連鎖大賣場等,銷售表現可能會比較差,反映基層市民面對通脹壓力,需要節衣縮食,然而奢侈品銷售可能較暢旺,一來美元持續強勢,對外國產品購買力仍有一定優勢,二來高收入人士感恩節前後消費,意欲仍然暢旺。
關注「黑色星期五」銷售

歐盟與英國本周將公佈11月PMI,若數據欠佳恐對全球股市造成壓力,市場預計歐洲製造業和服務業PMI還會回落,此前10月調查顯示歐羅區經濟正走向衰退。美元匯價自9月創下近20年高位高見114.78後,隨着美國CPI及PPI數據較預期溫和,加息預期降溫,導致美元匯率下跌,連連下跌過後,近日開始出現反彈,美元匯率表現將會影響環球金融股市。個人認為美元有機會已經見頂,但仍然會維持在高位,或多或少影響投資市場氣氛,特別是有聯繫匯率的香港。

由於內地新冠病毒確診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多個城市實施嚴格封區防疫,經濟情況暗淡,市場關注是否有更多刺激經濟的措施。雖然過去曾經說過,內地防疫政策雖然較為嚴謹,動態清零、內防反彈、外防輸入,基礎上沒有改變,但由於重症和死亡率相對較低,內地實際上有條件把防疫政策進一步放鬆,然而近日確診數字持續飆升,若果進一步上升至3萬人以上,或多或少會影響市場對於未來內地零售業和製造業景氣,估計疫情因素短線仍會困擾A股,間接影響港股表現。

恒指向下回補部份上升裂口機會仍存,大家宜且戰且退,畢竟恒指曾累計反彈超過4000點。現階段不可排除恒指失守50天線(17079)的可能性,但20天線(16566)水平支持力度極大,接近這個水平將是急速反彈技術回吐後入市良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