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騰訊未來將聚焦主業|「頭」「几」主義

內地互聯網行業近年屢受反壟斷調查,平台經濟遭受嚴格監管,龍頭企業阿里巴巴(9988)、美團(3690)等均被罰。然而,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當中提及支持平台經濟發展。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到,支持平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市場預計中央往後將以更大力度支持平台經濟。受消息刺激,科技股造好,騰訊(700)上周五低開後早段一度倒升,收市跌1.1%,收報320.2元,企穩10天線。

事實上,筆者早在今年11月初在各大媒體公開推介騰訊股份。看好騰訊的原因實在有很多,當時建議買入價232元,要知道當時市場仍然擔心恒生指數14600點仍未見底。雖然當時的我早已多次強調,10月全城「哈囉喂」低位有機會就是港股今年低位。騰訊股價10月25日低見198.6元後止跌回升,自12月以來一直守穩300元水平。

截至今年9月底第三季,騰訊收入1400.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下降2%,但按季升4.5%;毛利率按年增加0.1個百分點至44.2%;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淨利潤按年上升2%至322.5億元。同時,宣佈派發美團(3690)作為特別股息。事實上,自從騰訊宣佈派發京東(9618)實物股份,為共同富裕減持股份開創先河,當時已經揚言,下一次極大機會是派發美團的股份。
或再採實物分派代派息

以實物分派作為派息,無需好像過往減持Sea股份是那麼繁瑣,既不需要折讓方式配售,也不用第二市場減持導致價格下跌壓力。另外,騰訊仍有多隻上市持股,包括快手(1024)、嗶哩嗶哩(9626)、唯品會、蔚來(9866)、拼多多(PDD)、已經退市的滴滴出行,還有低位買入的Tesla(TSLA)等。不過,下一次再派,可能已經是明年的事。

另外,近日有內地媒體報道,騰訊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在員工大會上,罕有地尖銳批評內部問題,指很多業務該砍就砍掉,不要留戀;並表示未來在降本增效的過程中,要做到聚焦主業,把不適應當下和未來發展階段的周邊業務進行縮減。另外,內地監管機構自今年4月復批遊戲版號,但馬化騰表示內地遊戲市場的版號將會是緊縮狀態,不會像過去那麼容易(拿版號),所以「集團一定要聚焦精品,不要浪費任何一個版號的機會。」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