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再談股神減持比亞迪|「頭」「几」主義

踏入2023年,謹祝各位《頭條日報》讀者朋友,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美國最大電動車生產商Tesla公佈,2022年全年電動車交付量按年上升40%,至131萬輛,惟未達到公司設定按年增長50%的目標;期內產量按年增加47%,至137萬輛。單計2022年第四季度,Tesla已交付40.53萬輛,創歷史新高,產量43.97萬輛汽車,均低於市場預期。
補貼國策終結 順勢加價

內地多間車企亦先後公佈2022年的汽車銷售數據。比亞迪(1211)去年12月汽車銷量23.52萬輛,按年上升1.37倍,而去年全年累計汽車銷量約186.85萬輛,按年增加1.52倍。去年12月,集團的汽車產量23.52萬輛,按年增長1.42倍,而去年全年累計汽車產量188.17萬輛,按年上升1.52倍。

內地新能源汽車購置補貼政策已於2022年12月31日終止,意味今年1月1日之後,車企將無法再享受新能源車補貼,部份車企開始順勢加價。比亞迪宣佈,自今年1月1日起,對相關車型官方指導價進行正式調整,上調幅度為2000至6000元人民幣不等;新價格於1月1日零時起生效,在此之前支付定金簽約的客戶不受此次調價影響。

有外電報道,比亞迪計劃快將發佈新品牌「仰望」,定位為高端汽車品牌,預計新品牌電動車售價將超過100萬元人民幣。

另外,比亞迪上周五宣佈與中亞最大汽車製造商UZAuto簽署合資協議,雙方將在烏茲別克成立合資公司,專注於生產新能源汽車及其相關零部件,未來主要生產比亞迪多款暢銷新能源車型,包括DM-i超級混動車型和相關零部件。

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自2022年8月披露減持比亞迪,無疑對比亞迪股價帶來陰霾。據最新的港交所權益披露數據顯示,巴菲特再次減持比亞迪股份,為2022年12月8日以平均價201.3432元,減持132.95萬股,持股比例降至14.95%,持股數目降至近1.64億股。

筆者曾多次在本欄撰文分析,當中去年11月9日《股神再沽比亞迪點拆解》,提到「可以預期的情況是,股神旗艦仍然有秩序地減持比亞迪,估計在一次減持股份數目橫越1%的時間,將有機會比對上一次快得多。大家要知道花旗銀行的持倉也包括其他客戶在內,所以只是一個推測性的估算。但由於這個情況市場早有預期,估計對於比亞迪股價負面影響,並不會像之前兩次那麼大。」有關的看法,仍然維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