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阿里前景值得憧憬|「頭」「几」主義

「虎」盡甘來,「兔」氣揚眉,預祝各位《頭條日報》讀者,兔年樣樣好。

還有3個交易天,虎年即將成為過去,筆者於一個多月前、即赴北美和日本旅遊前,曾大膽做了兩個預測,首先是新曆年恒生指數20000點毫無懸念,還有農曆新年前恒生指數22000點的上望目標。

筆者周一中午在《Finance事Up 》直播時曾預測,恒指升近22000點遇到明顯阻力,短線不排除會有獲利回吐可能。恒生指數昨日雖然下跌,但有一個板塊股份表現相對硬淨。這就是平台經濟股,其中個人看好的兩隻股份阿里巴巴(9988)和騰訊(700),更加錄得升幅。

看好這兩隻股份的原因,本欄過去已多次撰文討論,暫且表過不提,不過有關於阿里巴巴的好消息,的而且確是接踵而來。首先,網信辦旗下一間公司,宣佈收購阿里巴巴旗下廣州一間子公司1%股份。雖然這個交易表面上,只是象徵式的1%股權,但背後的意義是,阿里巴巴及螞蟻集團經歷兩年時間整改工程已經進入尾聲。此外,杭州市政府日前跟阿里巴巴簽訂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明確支持平台經濟規範健康發展,提出加大創新力度,持續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努力搶佔全球新一輪競爭制高點,助力數碼貿易發展。上述協議反映,內地經歷長達兩年、加強互聯網行業監管已成為過去,現正進入復常加速發展新台階。
知名投資者入股 促加大回購力度

昨日海外傳媒其中一個最熱烘烘的話題,就是知名投資者Ryan Cohen已持有價值數億美元阿里巴巴股份的消息。Ryan Cohen是何方神聖?這位投資者去年聲名大噪,原因就是他擔任主席的公司GameStop(US︰GME)受到散戶投資者熱烈追捧,加上夾淡倉的因素曾經推動股價短期內急升數十倍,令Meme股這個名詞,成為一時佳話。

傳媒報道,Cohen早於去年8月更與阿里巴巴董事會接觸,當時認為集團估值被嚴重低估,並且認為公司應該加大回購股份力度。Cohen投資的基金目前資產淨值超過25億美元,規模雖然不可與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比較,但因為他的特殊身份,每次交易也成為投資市場焦點。

即使阿里巴巴未來股價,無法跟歷史高位作比較,去年低位同樣一瞬即逝,業務前景仍然值得憧憬。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