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德車企爭奪在華失地|「頭」「几」主義

本欄上周以《從城中3熱話看港股》,分析有關聯儲局、氣球事件和阿達尼事件,文章尾段指出:「雖然3件事件對香港股市而言,影響未至於災難性,但或多或少會成為投資者獲利回吐的理由。」

一個星期過去,港股仍然原地踏步,上述3件事則繼續困擾市場情緒。撰寫本文時,美國仍未公佈上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因此從分析角度來說,可以討論事情有限。然而,氣球事件卻逐漸發展成為中美持續緊張博弈關係下的最新外交風波。中方就此作出嚴厲批評,外交部官員更強調自去年初以來,美國高空氣球曾經十多次飛越中國領空。美國白宮隨即反駁有關說法,並且接二連三在美國以及接壤加拿大地區,擊落數個不明飛行物體。

由氣球門演變成羅生門,一如上周本欄評論,事件將導致中美關係跌入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的低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能否在德國慕尼黑進行會面,仍然充滿變數。話雖如此,隨着內地全面復甦,歐美企業高層相繼到訪內地視察業務,已經成為新趨勢。繼大眾汽車行政總裁Oliver Blume,今年1月底到2月初到內地合營公司考察和當地高層見面後,據悉包括蘋果公司(AAPL)行政總裁Tim Cook、輝瑞(PFE)行政總裁Albert Bourla,以及Mercedes-Benz主席兼行政總裁Ola Källenius,也表明即將到內地考察和巡視業務,並且與當地的高層人員見面。這不難發現德國跟中國的關係,相對其他歐美國家更好,好像德國總理朔爾茨去年曾到內地進行短暫訪問。
上海車展4月開鑼

眾所周知,內地市場向來是大眾汽車最大單一市場,然而其市場份額,過去3年累積下跌近兩成,主要是由於內地本土汽車品牌,特別是電動車品牌激烈競爭所造成的衝擊,如何收復已失去的內地市場份額,相信會是其首要任務。

今年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將於4月18至27日舉行,亦是內地重啟經濟復常後,最大型汽車商業活動,可以預期的是,對於中國和德國內地合營企業,例如華晨中國(1114)和北京汽車(1958),甚至德國上市汽車企業,包括大眾汽車(VOW3)和Mercedes Benz(MBG),寶馬汽車(BMW)和保時捷Porsche(P911)同樣帶來正面憧憬。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