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矽銀事件引發連鎖效應|「頭」「几」主義

過去數天,金融市場的焦點莫過於一間極具規模美國地區性銀行的「爆煲」事件。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於一個月前才被財經雜誌《福布斯》評為100大最佳銀行首位。

由於這間銀行透露風聲,希望配股集資22.5億美元補充資本,到市場擔心這間銀行財政狀況出現問題,及後爆發擠提事件,導致股價暴跌後停牌,再被美國監管機構接管,事件由發酵到終極爆煲,前後只不過是數天時間,可謂迅雷不及掩耳,同時也是美國近代史上第二大銀行倒閉事件。
聯儲局或減慢加息步伐

今次事件有別於金融海嘯期間,雷曼兄弟或貝爾斯登等金融機構,是因為涉及極為複雜的債務抵押債券,以及證券化資產價格暴跌引發的漣漪效應。

簡單而言,不過是貨幣政策持續緊縮環境下,美國聯儲局不斷大幅加息,去年曾連續多次加息0.75厘,對於銀行經營者產生負面影響,可能遠高於加息周期下息差擴闊優勢而已。

最簡單的理解,就是這些銀行持有大量美國國債,隨着市場利率飆升速度加快,導致債券價格急跌,面對突如其來的風險,銀行需要補充資本,即使硬着頭皮虧損減持債券,仍未能滿足銀行資金需要,因此需要在資本市場籌集資金。

正正由於這個突如其來的集資消息,導致市場對這間企業的信心盡失,存戶大規模提取款項,成為這間曾是美國第16大銀行兵敗如山倒的主因。

牽一髮動全身,除了矽谷銀行,一眾與加密貨幣行業關係密切的銀行,也因為擠提,以及財政狀況極速惡化,已被監管機構接管。

雖然及後聯邦存款保險公司,由原本25萬美元存款保障提高至無上限,但只能夠短暫穩定市場情緒。原因是市場擔心其他地區性銀行,也有機會步他們後塵,以及在相關漣漪效應之下,對各行各業造成的衝擊,因為即使存戶存款得到保障,但股權持有人以真金白銀的投資也必定會泡湯。
市場看淡滙控購英業務

及後到滙豐控股(005)以白武士身份,以象徵式1英鎊收購矽谷銀行英國業務,並承諾會注資20億英鎊。

雖然以矽谷銀行英國業務出事前的規模,理論上可以為滙控帶來協同效應,特別提升互聯網及生化科技行業客戶業務比例,但市場仍不太看好這交易,環球銀行股短期表現,在某程度上亦會繼續受上述事件困擾。

從正面樂觀和積極角度來看,美國銀行已爆發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危機,唯一好處是或可減慢聯儲局加息步伐,聯儲局在3月議息會議維持息率不變機會的說法亦甚囂塵上。

然而,即使短期債券息率明顯回落,債券孳息曲線倒掛情況改善,但資本市場上特別是銀行股短期表現,亦難有太樂觀看法。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