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美債務危機有解 美股或回吐|「頭」「几」主義

美國債務上限談判說穿了,就是一場民主黨和共和黨爭取政治能量籌碼的博弈,一般情況下,最終都會化險為夷。

上述看法和評論,就是筆者過去兩星期,每當有中外媒體記者朋友問及有關對美國債務上限問題看法時回應的觀點。

剛過去的周一為陣亡將士紀念日,是美國和英國的公眾假期。回看上周五美國股市出現顯著上升的原因,同樣離不開市場有憧憬,美國總統拜登最終有機會跟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就上調美國債務上限的爭議達成共識。

說時遲那時快,就在美國剛過去的長周末假期期間,傳來兩黨達成共識的消息,敲定債務上限協議,美國國債上限將暫停執行兩年,但期間將會限制聯邦政府開支,除了軍費開支可以提高3%以外。

眾所周知,尋求連任總統的拜登,由於削減部份國內優先事項開支,而遭到部份民主黨議員批評。與此同時,麥卡錫亦面對立場相對極端的共和黨人士反對。雖然不論拜登和麥卡錫同樣強調,相信會獲得足夠票數,於周三眾議院表決上,獲得足夠票數通過上調債務上限方案。

上述方案提交眾議院審議前,需要在眾議院規則委員會獲得批准,目前其中變數是上述委員會中有兩名眾議院議員,包括Ralph Norman和Chip Roy曾公開表示反對。但從目前情況來看,最終順利提交眾議院審批機會仍然較高。

然而,隨着債務上限問題漸見曙光,華爾街股市亦率先於上周五反映這預期,由此可見,若美國最終能夠解決這次債務上限危機,投資市場焦點將會重新返回經濟和通貨膨脹這兩個問題上。
通脹再成焦點 加息機率增

從最新經濟數據分析,密歇根大學上星期五公佈的5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由4月份63.5下調至59.2,同日公佈反映通貨膨脹的數據,美國4月份個人消費開支PCE指數按年升4.4%,扣除食物及能源的核心指數按年增幅更高達4.7%,兩項數據同樣比市場預期為高。

數據公佈後,CME Fed Watch期貨市場隨即出現急劇變化,由原本早已認定聯儲局6月議息會議將極大機會按兵不動,到現在預期加息0.25點子機會率急增至65%。

此外,有關中美兩國博弈關係,原定本周末於新加坡舉行的年度安全論壇,中美兩國國防部長能否舉行會面,根據美國官方回應,中方拒絕了這個會面安排。然而,最終兩國國防官員能否把握這次會議機會進行會面,將會成為數天投資市場關心的焦點。

結論是甚麼?就是美股反映順利通過債務上限預期後,或出現獲利回吐,但整體投資氣氛仍然良好,畢竟通脹持續回落貨幣政策緊縮周期接近尾聲,企業盈利特別是新經濟股表現仍然暢旺,美股有機會擺脫五窮六絕的厄運。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