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 蘋果最新頭戴式設備矚目|「頭」「几」主義

一年一度科技界盛事,蘋果公司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簡稱WWDC)在加利福尼亞蘋果公司總部Apple Park舉行。焦點所在當然是蘋果公司首度發佈的頭戴式設備Vision Pro,被集團管理層認為是過去十多年以來最重要新產品。這款設備可以給用戶體驗,覆蓋在真實世界的虛擬實景和應用場景,由社交媒體、電影、照片、軟件,甚至任何可以在電腦或手機獲得的內容。

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強調,Vision Pro是革命性新產品,能夠改變人們對軟件和應用程式的應用概念,是一款全新空間計算平台,能夠把數碼內容和現實世界結合,開啟我們從來都沒有的體驗。
Vision Pro售價約2.7萬 料明年初登場

跟元宇宙虛擬世界不同,這款設備應用場景是現實生活中電腦和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但通過懸浮視覺體驗,以及全新手勢和聲控操控,以更為沉浸的方式體驗電影、視頻以及遊戲,用戶可以把電影熒幕投射到任何環境,也可以拍攝和播放立體影片,這款革命性設備售價不菲,零售價3499美元(約27292港元),估計明年初上市。

頭戴式設備並不是甚麼新鮮事物,Facebook母公司Meta及Google母企Alphabet,早已推出多款可應用於虛擬現實VR和增強現實AR頭戴式設備。市場領導者Meta早前曾搶閘推出Meta Quest 3頭戴式設備,並計劃在今年秋天上市,售價為499美元(約3892港元)。

蘋果公司在發佈會中宣佈與迪士尼合作,並在發佈會上展示一段預先錄製影片,展示沉浸式觀看Star Wars,同時收看體育賽事的功能。迪士尼行政總裁Robert Iger跟住錄影片為蘋果站台,認為Vision Pro是革命性平台,為迪士尼粉絲提供嶄新娛樂和資訊體驗。

個人認為最有趣是,這款頭戴式設備通過前端的熒幕能保持和外界的視野,可避免用戶跟外界隔絕,並能夠投影類似電腦桌面的熒幕介面。這款頭戴式設備將採用蘋果Mac電腦使用的M2晶片及全新的R1晶片,用於處理眾多攝像頭、傳感器和麥克風數據,限制延遲功能可避免VR頭戴式設備常見的暈動症。

這款嶄新產品由研發到推出用了7年時間。蘋果公司最厲害的地方並非搶先於其他競爭對手推出嶄新產品和服務,而是把競爭對手產品通過革命性技術,改善用家使用體驗,由多年前的觸控屏幕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智能手錶等,提高使用慣性和對集團產品和服務的需求黏性。個人認為有機會改變民眾對頭戴式設備的應用習慣,由完全娛樂性質,變成娛樂和商業同步應用。

接近歷史新高的股價,除了革命性創意產品,更重要是品牌歷年來,擁有極高用戶忠誠度,在電子產品領域,實在是捨我其誰。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