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聖誕男廚神

  聖誕是男神表演的時間。除了衣著外,能夠在聖誕做個聖誕大餐也可以很時尚。男人忽然改變形象、以圍裙見人,給人新的遐想,可以是一個暖男、也可以是有藝術氣質的男人。
  我在假期間,重溫了兩大男廚神Gordon Ramsey和Gino D’Acampo在倫敦的聖誕大餐大比併電視節目、又看了日漫《食戟之靈》中,男神幸平創真的廚藝表演。這些廚神都有特點。首要是廚藝好,這一點我也不能教大家,只能說,平日要學習,聖誕就大派用場。去年我還在芝加哥Sur La Table學烹法國和意大利菜。
  有內涵後就要有外表,要改變下傳統。大部份阿媽都教導,煮餸油煙多,要穿舊衣服、還不能穿淺色的,現在要相反做。有沒有留意電視節目上的男廚神都是穿一件非常乾淨的白裇衫?男廚神要戴圍裙,然後摺起衣袖,因此衣袖要夠白、衫領夠挺直。
  當然做男神要投資買條圍裙。圍裙也是服裝一部份,要配合裇衫又或者褲。不過,困惑往往是圍裙用幾次後,油漬洗不掉,無奈,要再買新的(又可惜現在不流行送圍裙作聖誕禮物),等於你不會穿有油污的裇衫出街一樣。
  這個假期剛好要準備一道八道菜的聖誕大餐,我特意穿了自己設計的新白裇衫,肩膀有藍色花紋,配合圍裙顏色,裇衫領也特大的,夠明顯。當然,廚房要有LC 煲、孖人牌餐具、一套日本造的廚刀、大焗爐等,才能配合形象。
  之前,大學安排了一個近期我最開心的活動,就是讓我跟十幾個學生一起焗心太軟蛋糕。好不好吃是其次,最緊要是穿上圍裙做花樣男教授、跟學生一起拍照。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