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高級服裝當便服

根據天文台的記錄,去年平均溫度又創新高,全球暖化也直接影響花樣男的日常裝束。過去,羊毛大褸都是高貴的上班一族首選,有單襟、也有孖襟的,大褸內着西裝裇衫打領帶,能夠正裝上班、出席活動,花樣男都總有一件壓場。

不過,去年天氣暖,一天都沒有機會上班着大褸。周末遇上冷風,大家也只會着羽絨,又輕又暖。問題是如何處理隨便都要花幾千,甚至過萬去買的cashmere或wool造的大褸?

以上問題也不止是香港男神的煩惱,世界各地的達人同樣絞盡腦汁,總括的經驗都是把高級時尚日常化(fashion in everyday life),就是當你每天打開衣櫃,不是每件衣服都是為開公司大股東大會、見老闆、出席晚宴才能夠着,反而是在有限空間,盡量令每一件衣服成為「ready-to-wear」的日常時尚。要改變心態,雖然是一萬蚊一件大褸,但要告訴自己平日買餸都可以着。

翻看近來日本時裝雜誌,大概有幾大處理方法。如果順應穿薄羽絨潮流,名牌大褸內穿羽絨;如果(心境)夠年輕,或怕熱,大褸內可穿hoodie ,整個人都年輕十年。第二個方法就是大褸內穿pullover,就是過頭笠綿衣或線衫,T shirt 也可,重點是加一條頸巾,不是好像穿正裝時頸巾放在外面,而是戴了頸巾才穿大褸。還有一種demin時尚,如果想大叔變文青,可以考慮大褸內穿牛仔恤衫或牛仔短褸。當然這種高級服裝便服着法,不要扣大褸的鈕。最後,要表示你懂得日常生活的時尚,下面記得穿七、八分casual褲,着波鞋,着鞋唔着襪。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