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單眼皮男人的眼影


眾多韓星都是單眼皮,於是給人錯覺單眼皮就是型人指標。但自小都是單眼皮的我,實在很煩惱。對單眼皮的人,每朝都份外顯得眼腫,化眼妝也須要特別技巧,再加上我大近視,化眼妝特別困難,早上趕時間經常都會跳過化眼妝。
我參考了oppa ,發展出一套較容易的化眼妝方法。一般會省卻畫眼線,因為以前每次畫眼線後總被人「眼超超」,估計香港人不太接受男人畫眼線。

我會用多一點時間化眼影,步驟是要先暈染上眼皮,暈染的意思是色彩由濃至淡,接近眼睫毛的一邊是深色然後漸漸淡開。眼影盤通常會附送一支短棉花棒用來上眼影,對新手來說,操控不容易,而且棉花棒本來是為方便歐美化眼影的方法而設計。我自己用懶人法,用食指或無名指,直接沾上眼影,暈染在上眼皮眼球的位置,眼睛往下看,另一隻手則把眼皮輕輕拉上。當然要做多幾次才熟練,要暈染效果佳,要準備一支眼影毛掃,掃開眼影粉。當你睜開眼睛,就會赫然發現你的眼睛份外突出,更重要,當然你睡眠不夠,消腫效果更顯著。

用在上眼影的顏色通常略比你的膚色深一丁點,大概是米色左右,下眼影則建議用更淺色(接近白色的)用來蓋過黑眼圈。當你純熟之後,就可選多一個深色眼影(例如咖啡色),在一層的眼影上再加一層,一般韓色化妝都會做三個layers,你也可視乎情況是否要有兩層、三層。慢慢你也可加綠色、藍色去「化行妝」,不過在疫情期間,大家都避開大型活動,我已經好耐沒有用過誇張色彩。現在就先去買一個最基本的叫霧面眼影盤吧,就是一種不反光的眼影。新手要先買大地色系(包括米色、奶茶色、淺啡色)的眼影盤,通常一套有四種或九種顏色。我一般買沒有bling bling閃粉的眼影(大部份牌子都有閃粉的),大學開會,我怕眼睛太閃、太妖艷「嚇親」旁邊的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