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尋找型男時尚衣料 - 馮應謙


又回到每天zoom的日子,我的辦公室位於新亞書院的山頂,面對吐露港,遠眺對岸慈山寺的觀音,夏天簡直是無敵,但幾十年的辦公室,沒有暖氣,就算關了窗,寒流來襲,也十分難受,於是我枱底一直都開着暖風機。相信不少人跟我有同一情況,一般人都在MUJI 或UNIQUO買一件薄羽絨背心打底,外面穿件薄褸才可以溫暖地在辦公室工作。
花樣男一直尋求辦公室內可以穿的禦寒衣物,當然要與眾不同但又保暖。看看時裝雜誌,最近流行穿薄薄的復古文藝「綿襖」外衣,內膽是羽絨,外衣上看到縫製的菱格或正方格的,看起來像睡覺的被褥(quilt)放在身上,效果應該是個「暖男」樣。不過,自從有動物組織揭發製造羽絨服背後的殘忍,我就每次買羽絨服都會三思。

我最近在尋找以人工纖維(polyester)為內膽的時尚,保暖程度可以媲美羽絨,薄薄的、又環保、又不易皮膚敏感。有些運動和時尚品牌叫這種新出品為「發熱外套」,其實不是發熱,是纖維內有不同小的孔來蓄熱,蓄的都是身體水蒸氣產生的熱能。市面開始找到不同物料的「發熱」衣(包括以Polyacrylonitrile 和Acrylate等人工纖維物質,還有一些叫遠紅外線陶瓷纖維),大家都應該不會記得這些讀也不會讀的英文,反正愈貴的畜熱技術愈好,而且外觀更時尚。

對我來說,一件鬆身的「發熱」衣(最近流行闊身)一件衫就可以從室外走到室內如常工作,而且時尚。現在能在本地購買的款式比較少,我的都是從國外網購回來的。如果想嘗試人工纖維造的外套有多舒服,可以買纖維造的睡房被子感受一下,又輕又暖又易打理,冬天時,包你早上不想落床上班。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