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鈕扣的堅持 - 馮應謙

見到朋友穿了新西裝,非常合身,應該都要幾千元,不過,我竟然見到一件價值不菲的西裝,卻用上了整排一元一粒的纖維造的膠鈕!(當然我沒有開口講出來)

品牌重視衣料,西裝用上意大利或英國的高級羊毛,剪裁精湛,但對於細節,尤其是鈕扣,不是每一位設計師都如此堅持。我在深圳布料市場做西裝的時候,會親自去專門買鈕扣的樓層去挑選鈕扣配西裝,每次都大開眼界,品種真的琳瑯滿目,有無限的可能性。

特別顏色和形狀的鈕扣當然比較矜貴,不過主要是鈕扣的用料。鈕扣的質料有金屬、木、石、皮、陶瓷、珍珠母、動物骨、牛角(horn)、celluloid(造手工眼鏡的樹脂)、corozo(一種棕櫚的種子造的)、塑膠、polyester(聚酯纖維)等。你既然會度身訂造西裝,為甚麼不可以選擇配合西裝和你自己個性的鈕扣?有一次我去買日本西裝,在我猶豫買不買之際,設計師跟我說,他們用的不是普通的鈕,是專門挑選的牛角造的鈕(表面上仍是圓形的),就馬上打動了我!Horn button一般是水牛角造的,不是全隻牛角都可用來造鈕,只是牛角尖比較柔軟部份,特別有貴氣,特製的牛角造的鈕可以貴到五十元一粒,當然每粒的顏色和紋理都是獨一無二。牛角又是天然可分解物料,比較環保。

最近,扮文青,部份casual西裝褸的鈕扣用上了實木,每一粒的木紋都不一樣。不過,我認為最特別都是自己造的bespoke(訂造的)西裝鈕扣,我會用造西裝的同樣布料做自己的「包鈕」,裏面是纖維粒,外面就是布的,那就更尊貴,真的天下無雙。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