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教授|跑男 - 馮應謙

讀過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書的主旨並不是跑步,而是一種做人哲學,我最深切的體會是做美男要不忘初心,要堅持,不要只掛住跑步,卻忘記自己的跑步形象。

現代跑男一般會緊張買隻Apple Watch或Fitbit,然後在IG把路線圖公諸於世。我則每次留意跑步裝束,一般更少人注意是跑步短褲。從阿叔的年代,短褲的外觀都沒有變過,只有長短之分。不過,時代會變的,現在阿叔都要換上緊身的壓力褲代替「鬆泡泡」的短褲。

跑步用的運動壓力褲,經過精心設計,緊緊包着大腿小腿肌肉、膝蓋和腳踝,以壓力穩定、保護肌肉,也避免過度拉扯傷肌肉和韌帶。壓力下,下身血管自然直徑縮小,加快血液循環,減少運動後乳酸積聚。

功能是其次,對於花樣男,壓力褲的優點是可以突顯美腿肌肉的紋理和腿部線條。除非你是大象腳,一般深色的壓力褲都給人瘦腿的錯覺、人也會顯高。加上現代的壓力褲有防UV功能,不會曬黑皮膚。特別的物料(一般是尼龍、人做纖維或spandex氨綸)又保暖,又排汗;運動後,可穿一條短褲在外面,馬上去約會也不會有甚麼氣味。

最近體育系的朋友送我一條德國設計的運動壓力褲,才知道科技如何進步,褲管用上了不同厚薄物料製造,每一個部位感覺的壓力也不同,適合我這類膝頭受傷過的人,護膝也不用戴就可跑步,未着已經覺得好有自信。不過疫情嚴重,我都是留在家中不敢出門,唯有穿上後照鏡自娛。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