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圓領還是V領冷衫?|花樣男教授


疫情嚴重,一直zoom開會,我已出現zoom 疲勞。上周天氣回暖,決定在鏡頭前穿T Shirt 。原來「頹」着是會被發現的!被揭發後,於是重新檢視開zoom的裝束。
開zoom 不能太formal,一般不打領帶就可,但要「裝」上班,恤衫是必備的。現乍暖還寒,一般人外面加一件長袖黑色或灰色針織或薄冷衫。其實大家應見過上班大叔這會樣穿,問題是如何着得smart 一點?

重點是恤衫跟冷衫的配搭,冷衫通常有V領和圓領。先講V領冷衫的着法,當不扣恤衫頸喉鈕的情況下,如果恤衫領太濶,恤衫領就會疊在冷衫V領口上。換句話說,就是恤衫領左右飛出來,就是不合格。一個安全方法就是參考六、七十年代着法,裡面穿牛津恤衫(Oxford shirt ),它獨特的設計是衫領領尖有粒鈕扣緊扣在衫身,恤衫領就彈出來疊在冷衫上。

圓領就簡單多,一般冷衫的圓領都不濶,恤衫領不會飛出來。不過,要穿得跟大叔不同,要有些突破。第一、買較短身的冷衫,把恤衫的衣袖和衫尾從冷衫內拉出來,這種casual 穿法非常日系,也有文青感。第二、嘗試穿直紋、格仔或波波的恤衫配搭單色冷衫,多了色彩,人也顯得年輕。

花樣男覺得,有型過人就要逆思維,我就穿超大U領的針織,那麼,𥚃面穿甚麼領的恤衫都沒所謂。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