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剪頭髮了|花樣男教授

上周熱話,是甚麼時候去剪頭髮,我趁機講下髮型。之前fb朋友問我,是否弄了個新髮型?其實,只是頭髮愈來愈長,自己修了前面髮陰,頭髮顯得更厚,效果十足是Beatles的mop top「齊陰」頭一樣!

我從讀書年代一直都是「齊陰」的蘑菇頭,近幾年日韓藝人封這種hairstyle為Mash short鮑伯頭,特點是長長的直髮從頭頂伸延到耳上,前面髮陰緊貼着眼眉。頭髮長了後(或者沒有機會剪頭髮時),只修「前陰」,頭髮彷似有個重量,「蘑菇」愈豐滿,剛好平衡我細少的臉。

有人問我為甚麼不改髮型?我以前試過不同款式,有歐美的All Back(頭髮梳上去的)、French Crop(後面和側面鏟短的)、韓式的斜劉海等,而且試過紅色、黃色和啡色頭,最後總覺得直順黑髮的蘑菇頭最適合。蘑菇頭可以扮年輕,好似日劇偶像福士蒼汰一樣;但最重要,除了跟潮流,花樣男要選擇一個跟自己生活模式和節奏配合的髮型。如你懶剪髮,不要選擇一個短頭髮型,鄭伊健的長髮比較適合你。我平日出差多,除非出差去日本我會去高島屋樓上或表參道剪頭髮外,否則等一段時間才回港剪頭髮。蘑菇頭最適當,就算不經常剪髮都不會覺得頭髮長,出差時,每天洗頭簡單吹乾就可,十分方便。再者,年紀不輕,偶長白髮,在蘑菇頭表面,自己容易察覺和剪去。

最後,推薦大家去剪髮前先看日本雜誌叫《Men’s PREPPY》(我覺得最trendy又適合亞洲人的男士髮型雜誌,女士可看《PREPPY》),你總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髮型。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