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當高爾夫遇上時尚|花樣男教授

我經常嘗試不同類型的衣着,年輕時不怕錯,甚麼hip hop、夏威夷裇、牛仔裝等都試過,現在是輕熟男,不敢亂來,最近就去試「成熟」的高爾夫球時尚(golf fashion)。

曾經在滘西洲學打golf,箇中領會的道理,不是如何打個「小鳥」,而是時裝理論。golf衣服的首重功能性,設計上,一定是寬鬆又有穩定性,golf褲英文就是叫slacks,須微濶身,留有空間才可揮杆自如。打高爾夫的特色是日曬雨淋,golf fashion為了更「專業」,用料上要防曬涼爽,但狂風驟雨時又快乾保暖。用放大鏡看大部份golf衣服布料,會見到布料有導管的結構,把皮膚上濕氣排出去。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日夜溫差大,又下雨,去行街,是否可穿高爾夫長衫呢?當然,功能性要好就不平宜。還有市場定位的原因,golf本身是高貴活動,怎會賣得平?

Golf fashion有第二層的理論:我記得我的社會學老師都用高爾夫球為例子,講解階級理論。現代社會,為了顯示自己是高尚人,不是在別人面前數一疊疊銀紙,而是要去表現自己,學打golf是表示自己有這個高尚階級的文化。我就是從日本訂了Beams的高爾夫「毛衣」,胸前和衫背都大大隻字,寫着「BEAMSGOLF」,就是怕大家沒有留意這是golf衣服。根據社會學理論,有沒有錢不重要,最重要是我懂得上等人的文化。

最後講品牌,我選Beams就是品牌target(瞄準)年輕市場,避免朋友話我臨老學打波。當然,功能性很重要,雙層設計,表面是毛巾料,快乾又鬆身;內裏是防風撥水的彈性料,有功能之餘更顯得我窈窕。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