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時尚與收藏|花樣男教授

不要以為時尚雜誌只談衣着,潮界也發現只有外表沒有內涵,未必可勝任做花樣男,所以最少有一、兩成的潮流雜誌內容都是討論精神生活。當中我在《GQ》和《Vogue》等就見過探討潮人收藏的藝術。不要誤會,不一定要到名人收藏跑車這個level。收藏是個人喜好,別人眼中看來只是平平無奇的物件,但在收藏家心中,就有千百個人和物的故事。

你會問收藏有甚麼用處。很簡單,身邊朋友老是去speed dating,但不太成功,我綜合失敗原因,是男方語言乏味,沒有興趣和品味,自然沒話題和故事跟對方分享。對他們來說,收藏是一種靈藥。

以前,我覺得收藏是一種執迷,後來有一天,有位公關界老師跟我解釋她收藏古錢幣的故事,啟發了我。收藏跟我一直喜歡的fashion很相似。要識fashion,要懂歷史潮流趨勢、甚麼主義對服裝影響等;收藏一件古物、玩具、手錶、藝術品也一樣,同樣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背後的文化歷史。最後,從中找到自己的個性,例如我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和不喜歡甚麼衣着,還偶爾在我anthonyslook的IG發佈。收藏也如是,最後找到自己的心頭好——我開始收藏古中國地圖的興趣。朋友到我家,我儘管熱衷fashion,也不能夠一晚換幾件衣服炫耀一番。不過,我可以輕鬆把地圖拿出來跟朋友談過不停。

如果大家沒甚麼頭緒,可參考時裝雜誌的推介。介紹大家去收藏藝術品,首先保值,其次人氣高。看藝術品要去展覽、畫廊之類,可順便post社交平台,自然有無數故事跟朋友分享。最近朋友張寶華畫廊開幕、中大藝術老師Kurt Chan開個人畫展等,當然去支持,出post後,果然有花樣男積極回應,我感覺現代的花樣男真的內外美兼備。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