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尋找自己的「白色」|花樣男教授

天氣熱,白色系列的衣著最降溫。無奈每年從衣櫃拿出來的白T Shirt和白恤衫總有點問題!整年沒有穿過的白衫就是不白淨、略為變黃、也有一些仍然是白色,但一看就知道是舊衣服,於是我展開了今年的斷捨離。

沒有一個完全可以解決白色衫變舊問題的辦法(最少我不知道),甚少雪白發亮的布料洗水多次仍然是白壁無瑕。原因是T Shirt或恤衫是綿做的,綿為天然物料,變色又無可厚非。而且綿料吸汗,本來是好事,但如果下雨水或簷篷滴水,好快變了灰色。

我平日去裁縫造襯衣,就會選一些非最白(亮白或鈦白)的布料,例如象牙白、鉛白、米白等,會更「耐用」。除非你要去晚會,要有一件白到反光的恤衫襯黑色燕尾禮服,否則可盡量選一個較易打理的白色。近期,我在時裝雜誌看到一則介紹,是叫「瓷骨白」的風衣,簡直是我心中perfect的白色。至於甚麼是「瓷骨白」,看看家中舊瓷器就知道。瓷器白色,雖然不是純白,但不管經過多久也不覺得殘舊,歲月痕跡反而讓它更自然。

我去年買了一件日本的米白風衣,嚴格來說,是有帽的Hoodie白色風褸。首先,Hoodie 款的外衣是潮流,重點是風衣由聚酯纖維(Polyester)造的,不易變黃,既防水又不皺,今年再着也是同一樣的白。現在不少大品牌也把Polyester 混合綿造恤衫,大家不妨買衫時多留意質料。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