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進「激」老人斑|花樣男教授

美容院重開,太多需求,等了一星期,終於到我了!別人問我幾個月沒有去做facial ,最急切做什麼?答案肯定是去激光祛斑。

WFH這幾個月大家都爭取去行山,烈日當空行山的結果,就是臉上多了老人班(英文叫lentigo 或liver spot 但跟肝沒有關係的)!不過,一般男人都不承認老,所以把老人斑叫做曬斑,心理上好過一點。在這一點,男人比較幸福,色斑問題多是老人班,也有點自小已有的雀斑;女性則有黃褐斑或荷爾蒙等,比較複雜。

回到男人問題,簡單處理方法是買市面上的美白產品,可以稍為淡化老人斑,不過,要徹底就要激光或彩光。我因為幾個月沒有去做facial ,不想等用幾次彩光慢慢祛斑,所以選擇了能量較大的激光,好處是快、直接、一次可解決問題,壞處是打斑後有傷口,而且全面花斑斑,不能見人。當然,用甚麼方法最後要問醫生。

今日要講的重點是打斑後的保養。所謂祛斑易保養難,激光或彩光祛了斑,如果生活習慣不健康、日夜顛倒,二、三個月斑又重新出來。所以,我就趁WFH 在家躲了兩天,帶了口罩和用美顏鏡頭開zoom 會議,沒有人留意到的。但無論在那裏,都要防曬,防止老人斑「反彈」。防曬要用到最高級別,不能馬虎。紫外線有UVA 和UVB 之分。我用的日本防曬產品就分別顯示SPF50 和PA++++,SPF50是抵擋UVB的。平日平膚在太陽下暴曬十多分鐘就變黑,SPF50就是延長了五十倍這是個時間;PA++++是防止UVA 的,四個「+」就是最高,意思大概是增強了皮膚抵禦UVA十六倍。不過,總是要外出的,要化妝,為免底妝封閉傷口太長時間,我建議用上一層薄的air fit CC Cream 或防曬透氣粉底,那就老人會變美人。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