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淘寶裏淘寶|花樣男教授

大家應該好熟悉玩淘寶,不過大多數人的印象是淘寶賣「平嘢」。當我跟朋友說我在淘寶買了幾千元服飾,他們很詫異。

當然,淘寶有很多平價貨品,但也有一些超貴產品,如汽車、豪華遊艇、甚至直升機。試想下,內地有錢人多的是,網購流行,內地又沒有Amazon、能夠買高級時裝品牌的app不算多,大城市的型人又如何能穿得時髦?

在淘寶裏找到的高級衣着的種類和數目,絕不比香港買到的少。首先是代購,淘寶有各式各樣的特色代購店,代購品種也包括一般港人沒聽過的niche(特色)品牌,比較多是有設計感的女裝,如Clane、Universal Tissu、The Last Flower of the Afternoon等。詳情不講了,留給香港的花樣女教授去介紹。我專注於男裝:以男裝休閒褲為例,日本澀谷的White Mountaineering又或者KAPITAL平田和宏及Issey Miyaki的Homme Plissé也有代購,價錢合理。

如果不想代購,去官方店或旗艦店。你會頓時發現另一個寶藏,因為很多名牌在香港沒有店,反而在淘寶出現,就算香港有店,旗艦店會有其他香港沒有的款式。我一向喜歡買戶外活動用品,之前,在專營單車旅行和汽車露營設備的瑞典品牌Thule的旗艦店買過登山背囊。我對爬山鞋亦講究,我穿的意大利品牌Scarpa Gortex登山鞋,在淘寶有旗艦店,在香港很難找到Scarpa的產品(可能是定位較貴)。上述產品絕對高檔,以後你足不出戶,上淘寶就買到世界品牌。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