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做瑜伽也是時尚|花樣男教授

這兩年積極學瑜伽,進度好一般。不過,花樣男唔打得都睇得,每次上堂,都精心挑選瑜伽服裝。

瑜伽服重視功能性,物料要排汗、易乾、防臭、舒適、還有減低衣服跟皮膚摩擦的功能。至於剪裁,瑜伽褲和上衣(或女士的bra top)都是以緊身、slim fit為主。理由簡單,如果穿鬆身T shirt,倒立時衣服會因地心吸力跌下來,露出肚臍;做一些伸展動作,衣服會縮起。無論男女,做瑜伽也面對同一堆實際問題。所以我做初哥時會跟IG post的人一樣,穿緊身褲和短袖上衣。一般yogis(練習瑜伽的人)都是買Lululemon、Alo Yoga、Manduka或Rhone等牌子,我也跟風。

經過兩年經驗,我終於有自己的哲學。最緊要是瑜伽服夠hi tech,無汗味是標準。我現在穿排汗瑜伽leggings,做完瑜伽,外穿一條短褲,就有個sportive look ,可以直接出街食飯約會。另外,我平衡力差,不少動作要靠瑜伽褲或legging的摩擦力才能支撐身體,一般瑜伽褲物料太滑,雖然靚但太滑,反而影響表現。設計也重要,大多數瑜伽服剪裁差不多,都是緊身衫褲,不太算是能夠行街的時裝。

我見過印度人練瑜伽穿鬆衣服和闊褲子、有麻質或絹布,又有花紋或圖案,不但舒服而且夠搶眼,他們視瑜伽作為一種修行,不太執着服裝。諗深一層,我有私人教練、又在自己地方學瑜伽,沒人見到,只要教練不介意我太誇張的話,我反而想穿闊身時裝取代傳統瑜伽服上課,拍幅出來的IG照都會份外耀眼。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