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麻質衣服的夏天悠閒感|花樣男教授

端午節過後封印了所有冬天衣服,為表示換了季,這個星期重點穿夏天的麻質或亞麻布(linen)造的恤衫和褲。麻質衣服涼快和透汗、又輕,每次着麻質衫我都覺得有放假和悠閒的感覺。

重點是現在流行麻質衫。去年可算是麻質衣服爆紅一年,根據Tagwalk(時裝的search engine)的報告,二○二一年夏天麻質女裝比上一個夏天增長了一倍、百分之六十四的品牌開始廣泛利用麻布造時裝,包括Vuitton、Fendi、Dior等,二○二二年勢必成為夏天時尚主打。不過,男人總是要等,麻質男裝真的不多,少數名牌如Tom Ford、J Crew、Tom Browne和ETRO等會有夏季麻質恤衫新款。可惜男裝款大都以單色為主,不像女裝麻質裝可以有不同花紋。

我自己一直很喜愛麻布,每年造衣服也造麻質恤衫、長褲、短褲、西裝等,我尤其喜愛有幾何和花pattern的,因為真的不常見,所以用有pattern造出來的衣著真的獨一無二,從來未撞過衫。

不過,麻布的弊病就是容易起皺,上午出街、下午已經有皺紋,出街前還要花時間燙衫,還要洗完衫濕燙才夠平滑。其次,寫明linen shirt、linen shorts等時裝就是比綿貴,原因是種植、收割亞麻的成本繁複。我有兩套麻質西裝,每次着的時候都有朋友問我為甚麼這樣堅持,花樣男教授總要找一個有涵養的答案:我都會說,亞麻料是人類歷史最悠久的布料,史前時期已經有人發明可以自然分解的布料造衫,現代人如此重視環保,每日穿不同麻質衣著也理直氣壯。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