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藝術印花T Shirt|花樣男教授

全民都欣賞藝術,社交平台都是M+和香港故宮博物館的打卡照。藝術達人不自覺地着件藝術印花的T Shirt,以炫耀自己的藝術品味。如果你看完M+岳敏君的畫,會否買一件上面印有岳敏君的「笑臉」Comme Des Garçons恤衫和鞋呢?

在街頭見得最多一定是香蕉印花T Shirt,香蕉是Andy Warhol為樂隊Velvet Underground設計的唱片封套。偶爾,你會見到印花是剝皮的蕉,蕉肉是粉紅色的,這是當年紙唱片封套的設計,音樂迷自己「剝開」紙皮看到粉紅色蕉的肉質。至於粉紅色的蕉代表甚麼?應該是跟性別取向有關,這是我上課的內容,不在專欄詳細闡述,怕悶到讀者。

年輕人普遍喜愛的印花T Shirt都以pop art(波普藝術)為主,例如T shirt印有多個不同顏色的瑪麗蓮夢露又或者金寶罐頭湯的logo。我見過最誇張的是整件女裝是杜象(Duchamp)的《噴泉》(其實是個尿兜)。為迎合年輕人市場,設計師喜用更貼地的塗鴉藝術來做T shirt印花。大家或聽過英國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ky)的作品在蘇富比高價賣出,印有Banksky塗鴉的T shirt一樣大賣。如果你比較喜歡經典,可以穿印有梵高、畢加索、馬蒂斯(Matisse)、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作品的T Shirt,同樣有品味。

花樣男要有自己風格,我喜歡收藏日本浮世繪,所以喜歡印有浮世繪的T Shirt,Commes Des Garçon、Chums又或者UNIQLO都有出品。你去逛UNIQLO的時候一定會見過印有葛飾北齋的《神奈川沖浪裏》(背景是富士山的藍白色浪花)和《凱風快晴》(就是黃昏的紅色富士山)的浮世繪T shirt。要show off自己的藝術品味,不妨買一件試試。

(相片中是我收藏的浮世繪,這當然不是一八三〇年代的真蹟,我的收藏是一九四〇年代的複製品)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