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怎樣上班最高貴?|花樣男教授

上周介紹源自美國的時尚Trad Style後,馬上收到幾個在美國讀書同學的messages,問我在美國中西部(mid west)讀書時,為何不介紹mid west style。答案很簡單,沒有甚麼可講。我活動範圍都是明尼蘇達、威斯康辛州,以至芝加哥都大風大雪,中西部的style只講求保暖和舒服功能,沒有甚麼足以多講。所以我以前住中西部時,都祟尚東岸風,因此我在芝加哥的朋友經常問我是否做show。

我想講的東岸風,或者美國東北的時尚叫Preppy Style,中文叫預科生風格。Preppy style 就是由五十年代Ivy Style(長春藤大學風格)演變出來的富二代貴族時尚,到現在不是預科生也會這樣穿搭。嚴格來說,Preppy是一種次文化、一種態度。除了衣着,也包括儀態、談吐等,preppy一族就等於你屬於高教育和高收入一族。到現代,美國品牌如L.L Bean、Eddie Bauer、Ralph Lauren、J Crew等都是Preppy style衣着的代表,九十年代在美國讀書的型男,應該每個也買過其中一個品牌。

Preppy的穿着表面上好似求其着,但其實是適心打扮來表示自己。Preppy style原則是當人家穿得好formal時,自己穿得casual,穿T Shirt或者領上有左右鈕扣的恤衫那種,下面着卡其色或白色長褲;當其他人穿得隨便時,自己就over dress,例如穿件短身或鬆身西裝褸,與眾不同,突出自己。

不過,有錢人總有特徵。正如香港的尖子去學古靈精怪的高尚運動,長春藤的學生喜歡打欖球、劍術、航海、打高爾夫球或網球等,因此,Preppy style衣着都有些運動裝束影子。如你是上班只是穿西裝,證明你的職位和地位不敢顯赫;如果你穿航海風褸和短褲、一對樂福鞋(loafers),下班後馬上出海,你就是Preppy style,比甚麼人更高貴。
馮應謙
更多文章